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土豆变金豆承德围场实施农业标准化发展薯产业

  “真没想到,按照标准化种土豆,一亩地能增产1000多斤,每亩增收1500多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朝阳湾镇苇子沟村65岁的任大爷一边销售冷库储存的最后一车马铃薯一边介绍说,他家世代靠种植马铃薯为生,从前种植的马铃薯只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可现在一年收入在9万元左右,成了富裕户。

 

     围场县独特的纬度、气候及土壤条件,特别适宜马铃薯的种植和生长。围场县质监局经过多次考察研究,实施马铃薯标准化种植,不断完善广大农民群众的产业经营理念,改变了过去传统耕作方式、粗放型生产、低层次经营的局面,使马铃薯特色产业实现了从分散种植、生产到连片经营,从结构单一到多元化、从传统生产到标准化生产、从依靠种植马铃薯勉强度日,到靠马铃薯发家致富。

 

    标准化运作。该县在实施马铃薯产业标准化中,组建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技术监督局、农牧局具体负责,选拔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立足本县实际,借鉴发达国家生产、加工、储藏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规程,制定完善了《脱毒马铃薯丰产栽培技术规程》等7项承德市地方标准,并先后通过省、市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评审组审定并颁布实施。同时,与之配套的种薯国家标准、工业薯类淀粉行业标准、粉丝粉条粉皮标准、油炸薯条薯片等21个标准先后在该县实施。

 

     新品种拉动。该县强化科技创新,以科技拉动标准化生产的发展,先后与国际马铃薯中心、中国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合作,引进马铃薯新品种151个,共贮备不同类型、不同淀粉含量、不同成熟期、不同用途类型的新品种200个,成功培育了早大白、荷十五、渭变、夏波蒂、春薯4等一批适销对路新品种。

 

     规模化发展。该县实行县级领导包建典型责任制,马铃薯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东南部交通沿线菜用薯标准化生产区、中部淀粉加工厂周边高淀粉含量薯标准化生产区和坝上及接坝地区种薯标准化生产区,3大生产区辐射了全县37个乡镇,标准化示范面积达到25万亩,示范区内最高亩产达到4500公斤,平均亩产达到3000公斤,实现了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自2005年以来,该县共建立马铃薯标准化示范区44个,面积达到12.5万亩。有37个乡镇、310个行政村、9万个农户运用标准化种植脱毒马铃薯,发展了27个专业乡、132个专业村、1.5万个种植大户。(孙占军石峥 通讯员宁利勇张彦彬)

 

来源:中国经济网-河北频道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