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产品最低收购价扭曲市场 程国强:推目标价格补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博士在18日举办的《2014郑州农产品棉花期货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我们目前整个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在保护农民利益前提下,将逐步用以农产品为基础的目标价格补贴替代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即谁种补谁,多种多补,不种不补以此来保证种植者的积极性。

 

  程国强表示,农产品形成机制改革将坚持市场定价原则,着力减少价格支持政策对市场的扭曲影响。第一,完善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政策。要通过锁定最低收购价水平、实施多元主体定量收购、严格政策启动和退出机制等措施,减少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市场扭曲效应。今后待条件成熟时,要逐步用目标价格补贴替代最低收购价政策。第二,适时退出临时收储措施。在大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对玉米、油菜籽、棉花、食糖等重要农产品,实行目标价格补贴。第三,消除农产品市场体系发育的制度性障碍,加快建立完善农产品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

 

  据了解,2008年以来,我国连续6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有效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扩大了农民的种粮收入,但另一方面也使粮食市场价格“托底”信号显著,粮价“只涨不跌”预期增强,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及市场价格信号被扭曲,一定程度上使粮食市场呈“政策化”趋向。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