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引进国外更优良的生猪品种之后养户会有更多选择

  今年9月底,英国农业大臣吉姆·佩斯来京,为两国之间一项磋商了5年的协议敲定最后一笔。协议内容是,英国向中国出口猪肉和种猪。据媒体报道,英国商人目前已拿到2000头种猪的订单。而佩斯也表示:“英国可以在短期内向中国卖出5000万英镑的猪肉。”
 

     这项协议显然引发了国内畜牧业,乃至普通消费者的关注。大家迫切想知道随着英国猪肉和种猪进入中国,会对中国的生猪养殖产业和国内的猪肉消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或者说冲击?依笔者观点,英国猪肉和种猪进入中国未必不是件好事。对消费者来说,以后有望在超市购买和品尝到英国的“洋猪肉”,这显然赋予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权。

  
     当然,站在国内生猪养殖以及屠宰行业来看,可能存在一定的危机感。一方面,去年我国进口猪肉46.8万多吨,而猪肉消费量却有5200万多吨,进口占整个消费量的比例还不到1%,因此无论进口猪肉价格多么便宜,对国内市场的影响都不会很大。另一方面,国外屠宰行业讲究保护动物权利,欧美国家在杀猪过程中,通常采用电击,而不放血,所以猪肉的口感和味道与国内的猪肉味道不一样,中国消费者不见得都能接受。
 

     这也就是说,英国猪肉进入中国,可能还处于一种小众化消费的状态,决定不了大局。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如果进口的数量逐渐增多,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接受英国猪肉的口味,那么可能会对中国的生猪养殖、屠宰、销售等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这就要求我国的相关企业尽快想出应对之策,改变目前生猪养殖领域的“小农经济”,发展规模养殖,这样既有利于降低养殖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疫情的防止,抵御市场风险。
 

     而说到进口英国种猪的话,则应该是利处很明显的一件事。我们引进了国外更优良的生猪品种之后,养殖户也会有更多的选择,根据自己的饲养能力和条件去选择合适的种猪,对于提高出栏率和市场生猪的供给率都是非常有利的。另外,引入优良种猪之后,可能会减少相关疫情的发生,这对于国内保证猪肉和生猪出栏率的平稳增长是有好处的。

 

来源:新农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