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猪肉消费疲弱,猪价持续低迷

  今年以来猪价一直呈低迷态势,大部分时间生猪养殖都处于亏损或勉强保本水平。一方面是由于行业产能高涨后,市场供应过剩,行业进入低谷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下游消费下滑严重。
 

  今年截至前三季度,猪肉产量同比大幅增长。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猪肉产量3972万吨,同比增长3.3%。一般四季度猪肉产量为全年最高,因此今年猪肉产量再创新高几成定局。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猪肉产量 

 

  下游消费呈现明显的疲软态势。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李希荣近期曾明确表示,“过去畜产品消费当中有很大的一个泡沫,泡沫由几个方面构成:第一,浪费型消费,就是公款消费,这个比例应该是不小的;第二,过度性消费,过去每年逢年过节,甚至日常,机关团体和单位都要为职工团购,不是买肉、买鸡蛋,基本上大大小小的单位都有这样的福利。不管你家里有没有,想不想吃都发,这是一种过度性消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这个泡沫被挤破了”。今年餐饮行业销售增长幅度已经出现了明显下滑。体现总体消费水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出现了小幅下降,而其中餐饮行业的收入增幅则呈现出更大程度的下滑。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在14%左右,2013年还在13%以上,今年则降至12%的水平。而其中餐饮行业收入增长幅度则从两位数大幅下降至一位数,9月份同比增幅只有8.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餐饮行业收入增长幅度

 

  同时,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工地、工厂等食堂团体性消费也在下降。人们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也使得猪肉消费下降。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动物蛋白的消费将逐步取代动物脂肪的消费,使猪肉等高脂肪畜产品的消费量下降。从肉禽蛋的消费看,虽然总量仍在持续增长,但今年增幅则呈现大幅放缓态势。2013年肉禽蛋零售额同比增幅基本都在13%以上,年初时还曾达到15%;而今年同比增幅最高也仅有9%,年初一度跌至5%的水平。显示出消费端的疲软态势。

 

  肉禽蛋零售额及增幅

 

  此外,上半年猪价创近年新低,不少屠宰企业都趁低价大量增加冻肉库存。下半年这些库存的消化将挤占市场对活猪的需求。多方面因素使消费趋弱,难以对猪价给予有力支撑。产量增长、消费下滑对猪价形成双重压制,导致今年大部分时间猪价低迷,企业亏损。(袁松)

 

来源:芝华数据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