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我国将推动农业保险和期货发展 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10月26日电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是农业发展面临的两大挑战。今后我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农业保险和农产品期货市场发展,以提升农业发展的抗风险能力。

 

  这是记者25日从山东省青岛市举办的第三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的本届研讨会由农业部和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研讨会以“农产品价格与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为主题,讨论如何综合发挥信贷、保险、期货等各类金融工具的优势,构建现代农村金融体系和农业风险管理体系。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会上表示,农业保险对帮助农民应对自然风险有重要意义。2007年至2013年,我国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4.07万亿元,向1.2亿户次的农户支付赔款759亿元。未来发展农业保险要从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作用、健全完善制度框架、推进产品创新、鼓励发展多元化农业保险机构、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突破。

 

  陈晓华强调,市场风险主要体现在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化上,期货市场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是化解农业市场风险的有效途径之一。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发展,上市品种已经达到20个,基本覆盖了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产品,对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将着力降低期货市场风险、优化交易结构、推进产品创新、发挥价格功能、利用期货市场发展订单农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多途径支持农业市场化改革。研究农产品期货期权试点。加强与保险、信贷等金融服务的协调配合,发挥金融服务“三农”合力。

 

  同时,做精做细已上市期货品种,提高定价及风险管理效率,推动取消对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各种不必要限制,为产业客户参与套期保值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积极开展涉农期货品种创新。多方协作,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期货市场的能力。(记者于文静、苏万明)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