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业信息化是万马奔腾中的合力

  农业信息化是能够提供发展新动力的巨大平台。在这个新平台上,从物联网生产、电子商务,到乡村旅游休闲、农村医疗保险消费等,都将产生难以想象的变化。

 

  农业信息化如何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与发展,重要的在于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涉农企业、农民专业组织、农业创业达人等作为农业信息应用推广的实践者,站在最具创新思维与创新要求的前沿

 

  商务部最近发布了《“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要求在未来一二年内,培育20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求解决电商进村“最后一公里”、“最后100米”问题;农业部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宣布,力争到2020年把信息进村入户试点覆盖全国所有县和行政村;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也表示,将把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等农业信息化方面工作作为重点,力求取得更大突破。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阿里巴巴、京东、农信通等众多电商和相关企业正在加大进村力度、拓宽进村渠道、深耕农业“蓝海”,努力在农业信息领域占领先机。

 

  从中央涉农部门到电子商务企业,大家热热闹闹地把农业信息化作为耕耘播种的领地,既表明农业信息化对国家进步、对“三农”发展的重要性正在被广泛认识,也表明农村信息市场还是一块亟待开发、亟待深挖、亟待创新发展的肥沃土地。

 

  农业信息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小到我们每天都要吃喝的蔬菜蛋奶,大到现有的耕地能否支撑我们越来越庞大的需求,都与农业信息化的进步快慢有关。尤其是作为一块需要深耕的领地,农业信息化是能够提供发展新动力的巨大平台。在这个新平台上,从物联网生产、电子商务,到农村生活消费、乡村旅游休闲、农村医疗保险消费等,都将产生难以想象的变化。

 

  不过,这个巨大的市场,早期是以提供土豆、大蒜之类农产品市场信息发轫的。那时候一些行走在乡村田野的销售经纪人,通过电脑网络与外地客商洽谈往来,构成了乡村电子商务市场的最初版图。随着网络的快速推进普及,一些涉农企业把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上,从大棚作物的实时监测到大田水肥的标准化管理,物联网刻画出现代农业的崭新脸谱;而更多电商的争先下乡,以及千千万万农业网络达人对农业“蓝海”的渴望与拥抱,使信息的运用与推广在传统农业领域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

 

  农业信息的应用在万马奔腾的大众创业氛围中快速推进发展,而中央政策的鼓励支持,以及从中央涉农部门到地方政府的出手扶持,又为农业信息化的普及与深入增添了巨大动力。这些年,从农业部、商务部,到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从各自的业务入手,以规划设计、项目推进等方式,对农业信息化作了各种安排。“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信息进村入户试点”等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

 

  可以想象,在政策鼓励与政府部门支持下,农业信息化推进速度与质量都将有明显提高。不过,作为新生事物,农业信息化如何在农业领域广泛应用与发展,重要的还在于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而涉农企业、农民专业组织、农业创业达人等作为农业信息应用推广的实践者,站在最具创新思维与创新要求的前沿。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在鼓励支持农业信息的推广应用与深入发展中,既要因势利导,又要顺势而为,提高各项政策举措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政府部门的鼓励引导与市场的创新突破合二为一,让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沙金”尽可能形成“合金”,不要像过去有些项目那样长期陷入“九龙治水”的怪圈。在这点上,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说得好:“在推进农业电子商务上,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只要对农民有利,我们都欢迎、都支持。”

 

  农业信息化,我们追求的是万马奔腾中的合力。(瞿长福)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