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体运行稳健

  2015年一季度统计分析显示 粮价上涨 食用油产能过剩等四大问题需重点关注

 

  2015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依旧艰难曲折,国内经济总体延续去年的放缓态势,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传统增长动力明显减弱。受大环境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体处于低位平稳运行态势,企业利润增速略有下降,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但出口增速持续回升。未来在稳增长政策抵御经济下行的预期下,预计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将在第二季度末企稳。

 

  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5.8% 食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速较高

 

  总体运行平稳,主要行业处于正常增长区间  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影响,今年1—3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增速比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726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高3.2个百分点。三大食品行业中,酒及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持续回升,为6.9%,较上年同期增长0.8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3.9%、8.0%。

 

  盈利能力强于工业,食品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速较高

 

  今年1—3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819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6%,超过工业1.4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1.5元,低于工业4.3元。其中,农副产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及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7.9%、11.7%、5.1%。

 

  出口增速继续回升,进口增速明显下降  受欧美经济复苏带动外需改善延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增速继续回升,进口相对疲软。据海关统计,今年1—3月,食品行业主要商品累计进出口总额204亿美元,同比下降9.5%,较去年同期下降23.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8%,较去年同期上升2.2个百分点;进口总额95亿美元,同比下降21.1%。

 

  东北地区农产品加工业经营效益下降,利税减少  受东北地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回落影响,今年1—3月,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65亿元,同比下降8.0%,低于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3.2个百分点,其中辽宁省增速下降最大,下降16.5%。东北地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0亿元,同比下降5.8%,低于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增速11.1个百分点。除吉林省同比增长外,辽宁省、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4.8%和4.9%。三省农产品加工业共上缴税金126亿元,同比下降6.1%。除黑龙江省同比增长外,吉林省、辽宁省农产品加工业上缴税金总额同比分别下降7.6%、10.1%。

 

  农产品加工业长期利好 四方面问题需重点关注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随着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长动力新旧更替,对农产品加工业运行将是长期利好。但当前仍需重点关注四方面问题。

 

  粮价上涨和粮库储备增加影响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经营一是大量粮食收购进国家储备库造成加工企业原料供应不畅而被迫停工停产;二是连年保护价收购造成粮食价格逐渐攀升,不断推高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价格,同时也形成国内外价差,造成国外农产品大量进口或走私进国内;三是大量粮食囤积在储备库,通常1—3年以上才会投放市场,不仅因收购、保管和利息等费用增加财政负担,而且还因储粮质量问题影响下游加工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品质。

 

  食用植物油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年消费量刚突破3000万吨,而2012年大豆油脂加工行业产能便达到1.39亿吨。受国际油脂原料价格大幅下降和国内豆粕需求稳步增长的影响,国内大豆压榨企业大量进口大豆,外加餐饮用油需求低迷,使得油脂供过于求。为抢夺市场份额和改造升级生产线,新加工压榨项目仍不断上马,将进一步加剧食用植物油产能过剩。

 

  肉类食品企业质量安全事件影响消费者信心今年3月18日,央视报道河北、山东部分地区生猪检疫流于形式,疑似病猪进入德州金锣生产车间。此次事件曝光暴露了农牧业源头监管困局,不仅使金锣集团品牌信誉受损,而且对火腿肠等肉类食品加工行业更是打击沉重,造成消费者对肉类食品的信任危机,引发市场一系列负面连锁反应。食品安全既是消费者的底线,更是农产品加工业的经营之基,金锣“病猪事件”再一次为食品质量安全敲响警钟,肉类食品质量监管不仅要涵盖生产环节,还要加大对农牧业源头的监管力度,确保肉类食品质量有保障。

 

  实际利率上升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去年第三季度起,我国通缩风险开始加剧,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持续下降,虽然央行自今年3月1日起将一年期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35%,但是名义利率小幅下降与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下滑使得实际利率显著上升,外加银行通常给予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贷款利率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30%—40%计算,实体经济信贷的实际利率应在10%以上。实际利率居高不下抑制投资需求。今年1—3月,农产品加工业累计投资5968亿元,占制造业总投资的22.9%;投资额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下降11.2个百分点。

 

  大力支持农产品初加工 完善国家粮食收储政策

 

  加大农产品加工业政策扶持力度建议扩大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的规模,明确涉农资金用于加工业扶持的比例;建议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向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种养殖基地、购买农产品原料、建立冷链物流等倾斜;建议扩大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试点行业范围,扩大初加工所得税优惠范围。

 

  加快完善国家粮食收储政策建议扩大收储企业的范围,逐步实现粮食收储的竞争性和市场性;依据国内粮食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科学确定粮食收储数量,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保证市场合理的粮食流通数量;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完善地方储备粮监管制度,提高粮食储藏新技术应用水平,调整品种数量结构,确保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

 

  加强农产品加工行业指导和质量监管加强油料加工行业监测预警,及时掌握加工能力的动态变化,为企业上马新油料压榨项目提供指导与服务。加大畜禽行业检查监管的力度和频率,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制度,落实部门负责制,依法建立详细的数据记录并且定期对外公开,并要求领取病死猪保险必须以无害化处理作为前提。

 

来源:中国食品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