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2014年新型肥料产业实现生产总值近900亿元

  日前发布的《中国新型肥料行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2014年新型肥料产业实现生产总值近900亿元,利润近120亿元,年均增速高于15%,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新型肥料主要包括复合微生物肥料、植物促生菌剂、垃圾腐熟剂、控缓释新型肥料、生物有机肥料等,它可有效调节土壤酸碱度、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土壤理化性质、生物化学性质。发展新型肥料,符合农业生产高产、优质、低耗和高效的方向发展。

 

  《报告》显示,2014年,国内新型肥料生产企业达到6600多家,新型肥料的产量为3500万吨至3700万吨。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新型肥料施用总量最高的国家,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40%。“目前新型肥料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特点明显,一些大型企业依靠规模、品牌实现效益增长,行业前十大公司已占到市场份额的40%以上。”东北亚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继凯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尽管2014年中国新型肥料产业没有出现较大规模的产业并购或重组,但产业规模化发展模式已成定式,必然会引发行业内一批中小企业的生存危机,新型肥料行业出现并购、重组将成趋势。”李继凯说。此外,受国家鼓励土地流转政策影响,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大型农垦农场等生产组织纷纷涌现,新型肥料产品市场采购的规模化、集约化趋势加快,将对新型肥料生产厂家的质量、品牌、服务提出更高要求。

 

  《报告》认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节水农业、减肥减药等政策引导下,高效、质优、低污染、低残留的新型肥料产品将得到广泛应用,水肥一体化发展也将成为我国肥料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开发优质水溶肥和高效液体类的肥料产品必将获取巨大发展空间。此外,新型肥料产业产品链、服务链、价值链融合创新发展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李继凯建议,建立新型肥料产业发展联盟,做好产业企业信息、技术、供应、国际合作等方面联动。同时,培育壮大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龙头,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突破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