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业部构建全国协同联动农药监管机制

  近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在北京召开全国农药管理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年农药管理工作的成效和经验,研究谋划“十三五”农药管理举措,安排部署2016年农药管理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进入“十二五”以来,全国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农药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积极推进《农药管理条例》修订,建立完善一系列管理制度;发挥登记政策引导作用,促进农药产品结构优化;强化使用安全监测评估,禁用限用32种高毒高风险农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一批制售假劣农药的违法案件。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查处农药违法案件3750个、涉案农药1051吨、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抽检农药样品8714个。


  自2009年开始,农业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着手《农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明确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受理和初步审查农药登记申请、省级农药检定机构负责新农药、新制剂以外的登记试验的备案。会同国家卫计委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4,规定387种农药在284种类食品中3650项限量指标,指导农民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禁用限用高毒高风险农药的措施正在全面实施,2011年对苯线磷等22种高毒农药出台禁限用措施,2012年对草甘膦、百草枯水剂登记管理出台限制措施,2013年对氯磺隆、福美胂等7种高风险农药采取禁限用管理措施。统计显示,农药产品质量合格率比10年前提高了20个百分点。


  目前,已发布实施387种农药在284种食品中3650项残留限量指标,现有高毒农药产品占登记产品总数的比例由35%下降到2%以下,农药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85%以上,农药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会议强调,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新阶段、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农药市场的新变化和依法治国的新形势对农药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十三五”期间农药管理工作将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主线,以法规制度为核心,为推进农业、农药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