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业部将以大数据调节农产品生产和消费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日前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电商发展迅速,但瓶颈和痛点日益凸显,未来要培育多种主体,利用好电商平台大数据,调节农产品生产和消费,构建农业大数据体系。


  在此间举行的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创新


  推进大会“腾计划”专场活动中,王小兵介绍了目前我国农村电商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中西部农业电子商务呈现散发态势,贫困地区借助互联网实现快速发展;二是农村电商正在由交易环节向生产和消费两个环节延伸;三是农产品电商正在由干货农产品向鲜货农产品发展,农业生产资料和观光农业全面拓展;四是多种农村电商模式不断涌现。


  王小兵说,2014年涉农电商达到310万家,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已突破1000亿元。虽然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潜力巨大,但瓶颈也日益凸显。2014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仅占全国农产品销售额的3%左右,与网络零售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左右的比例相比,仍然低了7个百分点。


  王小兵认为,加快发展农业电子商务,是形成农业大数据、体现数据价值的重要途径。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农业电子商务对农业生产、流通、消费影响重大,是信息时代获取农业数据的重要渠道,也是利用数据直接调节生产、消费的重要平台,是农业大数据体系的重要组成。


来源:新华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