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社科院预计2016年中国粮食增产1.5%

  中国社科院27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年农村绿皮书预测,2016年中国粮食总产量将实现十三连增,达6.3亿吨,增产1.5%。受供求关系影响,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较大,而猪肉和蔬菜受到自身供求关系影响,价格处于上涨周期。


  当天发布的绿皮书显示,2015年粮食生产者价格跌幅呈现出逐季扩大的态势,第一季度粮食价格跌幅1.7%,第四季度跌幅达5.7%,并且跌幅范围越来越大,跌得程度越来越深。绿皮书预测,2016年粮食生产者价格比上年下跌5%。


  “粮食连续多年增产,为稳定消费价格水平以及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带来了库存水平居高不下、部分粮食品种供给偏多、以及国内粮食市场深受国际市场冲击等问题,”绿皮书研发成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如果粮食生产不能及时调整,国内粮食价格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


  在粮食价格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2016年第一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4.1%,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7.3%,对CPI造成一定的上涨压力,有观点称这预示着中国新一轮通货膨胀,绿皮书指出,目前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自身供求关系影响,和通货膨胀没有太大关系。


  绿皮书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猪肉产量是1466万吨,同比下降5.9%,生猪存栏量下降5.7%,调减幅度超过预计,生猪生产恢复稳定可能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绿皮书预测,全年生猪的生产价格将上涨5%,城乡居民食品消费价格会上涨1%。


  “今年以来,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明显波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散养,”李国祥指出,近几年规模饲养已经明显上升,但是猪肉市场仍然明显波动,光发展规模化经营可能解决不了市场的稳定问题,应从农业生产结构来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适应市场供求关系的调整。(丁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