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金昌食府”,我的小岗梦

  “金昌食府”的由来和发展


  小岗村的“金昌食府”,是在原小岗村书记沈浩的意见下亲自命名而来,由严金昌拿出自己的农舍,上海大龙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大龙农业)负责出资装修后开业成立。“金昌食府”开业后,生意红火,远近闻名。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沈浩、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熊远著、上海大龙农业汤卫平,他们全都是“金昌食府”的核心团队。“金昌食府”拥有的味美健康、可以从源头到餐桌全链得到保障的猪肉食品,来自于小岗村自主创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科研成果的“瘦肉型杂交香猪”(发明人熊远著、汤卫平)。“金昌食府”更大的发展目标就是走出小岗村发展,让小岗村拥有自主创新、国家发明专利的科研成果“瘦肉型杂交香猪”,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让小岗村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精准帮扶、增收致富


  对市场机遇的敏感、“能人”的带动、政策的及时跟进,以及产业规模的适时培育,都可以作为产业脱贫的普遍经验予以推广”。


  为此,本网采访了上海大龙农业董事长汤卫平,他是受小岗村12位大包干带头人全体为他按下过红手印的人,也是“金昌食府”的核心创始人之一。汤卫平向本网介绍:上海大龙农业(原名上海大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1999年11月成立,座落于金山区新农镇万年村,占地面积59847.7平方米、建筑面积34226.05平方米是2004年4月受上海市农委领导委托,并由小岗村原书记沈浩招商引资落户小岗村的。其宗旨与职能,是为了建设科技部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拟尝试小岗村家家户户养殖特色良种猪而达到精准帮扶、增收致富的目的。


  2004年4月的一天,春雨霏霏,汤卫平送100头小猪仔从上海赶到小岗,到了小岗,沈浩带头把小猪从车上抱下来,弄得一身臭烘烘。汤卫平当时很受感动,心想“这个下派干部,真能扑下身子干啊!”2010年1月4日解放日报在报道小岗村沈浩书记事迹《雁领小岗奔小康浩气长存为楷模》内容中这样写道“小岗养猪场成了凤阳最大的养猪场,成为农民的摇钱树”。


  上海大龙农业是民营企业,虽然有着上海地区增收致富的经验,但是,“远征”安徽小岗村扎扎实实地去做精准帮扶、增收致富的事业,已知和未知的困难、考验是难以想象的。沈浩、汤卫平当时制定了小岗村的增收致富方案,由上海大龙农业分批送给每一家农户5头配种怀胎后的生产母猪,按每头母猪年均产仔20头,5头母猪可获得100头育肥猪,每出栏一头猪可获得100元的稳定收入,如此每家农户可轻松实现年增收一万元的养猪收入。当时的设想很简单,实践中才发现事情会很复杂。家家户户领到了母猪后,由于缺乏专业的养殖设施和严谨的饲养方法,母猪生育下的众多小猪仔处于散养状态,小猪仔在小岗村内四处乱窜,村内卫生环境与猪舍的防疫防病处于失控状态。会养猪的与不会养猪的农户,对此养猪的反映各不相同,有的农户甚至悄悄的卖了母猪。在“脏、乱、差”牺牲环境的情况下,沈浩说小岗村规模小,发展不能以产品的数量去市场竞争,小岗村已有闪光的政治品牌,应该自主开发优质特色农产品,必须拿出小岗村闪光的自主品牌优质产品。

 


大包干带头人、小岗村科研种猪场场长严金昌


  在沈浩的提议下,2005年1月小岗村委会与上海大龙农业共同创建了全国第一家村级科研育种企业“凤阳县小岗村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岗农牧公司,由上海大龙农业控股,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是村委会的代表并兼任小岗村科研种猪场场长。小岗农牧公司科技研发方面理论上依托中国工程院、猪遗传学权威熊远著院士,科研实践方面则由汤卫平和严金昌全面组织实施。

  2007年沈浩和全体大包干带头人,在合肥召开了沪皖两地农业专家对小岗村“一村一品”的项目论证会,专家们在论证会上验证和品尝了小岗村“一村一品”的风味和肉质,专家们全面肯定了小岗村“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和项目优势,并且要求先行在凤阳县推广养殖。沈浩说,小岗村有了自己“一村一品”的优质猪肉,扶贫增收有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条件,小岗村是红色旅游景区,应该按照“中华老字号”的经营方式,创建小岗村的“百年老店”,让来小岗村的游客品尝产自小岗村的“天下第一猪”,中国最好吃的猪肉。2015年12月中希农创业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中希农)携手上海大龙农业联合建设中希农信息科技公司(掌上老字号平台),中希农董事长姚连明任命汤卫平同志担任董事、执行总裁。联合平台的建立,将为小岗村自主创新的科研成果和“金昌食府”走出小岗村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改革推动、复兴梦想


  正如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龚维斌所言:历史照亮未来,小岗村不仅是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的先行者,也是中国农村发展的见证者。今天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复兴梦想,但改革发展远没有到鼓掌相庆的时刻。无论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新发展,还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进民众获得感,我们只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才能赢得预期的未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