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牧业生产指挥决策系统完成搭建 剑指“智慧草牧业”

  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儒敬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表示,由该研究所主导的农牧业生产指挥决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决策管理系统近日已经依托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生产基地完成搭建,即将进入测试阶段。这套系统旨在发展“智慧草牧业”,将指导各工作环节更加精准地进行。


  当日,记者随中国科学院专家一同走进位于呼伦贝尔的“生态草牧业试验区”进行调研。


  “生态草牧业试验区”的科学原理是,让90%以上的天然草地得到保护,而利用不足10%水热条件适宜的耕地,建立集约化人工草地,使优质饲草产量提高10倍以上,从根本上解决草畜矛盾。决策管理系统就是试验田的“英明指挥官”,它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针对不同地块“对症下药”。


  王儒敬介绍,系统将根据采集到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气象记录、表层土壤肥力分布、土壤墒情、作物病虫害、作物长势等农业大数据,有针对性地给地块“开处方”,做到精准施肥,精准应对病虫害,科学规划作物种植规模、比例和分布等。


  以机器人为载体利用激光、近红外等技术,可以智能检测表层土壤中的重金属、微量元素,做到肥力分布可视化。经与中国农业部取样检测结果比对,智能检测的精准度最大误差约5%。


  智能测算还大幅节约劳动量,提高效率。“如果一个检测网点配5至10个工作人员,检测一个样本需要一个月。而智能检测仅需一位工作人员花上不到半小时的功夫。”王儒敬表示,智能检测也可以减少化学试剂对人体的伤害。


  作为“指挥官”,决策管理系统不仅可以进行农机调度,还可以做到追溯农产品生产源头、运输、仓储等流程。王儒敬指出,这一技术如果得到普遍应用,检测机构将能够对农产品质量作出较准确的判断,产品价格也有望与质量相匹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