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现代农业呼唤更多科技引领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则在科技进步,只有依靠农业科技的引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襄阳的农业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作为全省的土地深松试点单位,襄州已有163台深松机械安装“北斗”卫星定位终端设备并开始下田作业。据统计,目前襄州已完成深松整地面积5904亩。土地深松作业,将成为该区农民增产增收、农业提质增效的一大保障。(8月24日《襄阳日报》)


  襄州区作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大力引进可以深松土地的机械,用科技引领农业提质增效,值得赞赏。襄阳是农业大市,每年的粮食产量超过百亿斤,在科学技术瞬息万变的今天,襄阳的农业必须走出一条科技引领发展的新路,才能真正从农业大市走向农业强市。


  提高粮食产量,除了需要优质土壤环境、气候条件,还需要有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而无论是提升农田排灌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还是提高耕地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都需要科技力量来支撑。


  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首先需要做好科技普及推广。事实上,国内各类农业新技术层出不穷,但从科研院所到田间地头的路却还不够畅通。如果能够有效解决农业技术推广中的对接问题,必定能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进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此外,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在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的基础上,还应改进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利化、信息化和设施现代化,促进粗放的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


  最后,应注重提高农业经营者素质,让科技能落到实处。须知,在现代农业的建设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应加快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培训,培育大批能够满足现代农业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农业经营者和新型职业农民,增强农民的创新创业能力。


  农业的出路在现代化,而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则在科技进步,只有依靠农业科技的引领,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襄阳的农业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熊丹青)


来源:襄阳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