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业资讯:玉米价格改革不能止步于取消临储

  玉米市场化革新不是简朴撤消暂时收储,而要在推动价补分散、加入政策市的基本上,激活各种社会主体入市收买努力性。不外,培养多元化的收储主体入市情临着实际难题,由于食粮收买须要年夜量资金。另外,还要调剂栽种构造,构成公道的临盆结构,并要生长适销对路的种类


  本年是撤消玉米临储轨制的第一年,也是玉米收买市场化革新最要害的时间。笔者以为,玉米市场化革新不是简朴撤消暂时收储,而要在推动价补分散、加入政策市的基本上,激活各种社会主体入市收买努力性。


  在西南,秋粮收买后期泛起农人“卖粮难”、玉米价钱年夜幅下跌,现在食粮收储企业又泛起“外运难”、玉米价钱小幅下跌。因为海内玉米市场仍然全体供年夜于求,加上本年国度撤消暂时收储政策,恒久看,玉米价钱绝对客岁走跌是一定趋向。但现在,跟着气温逐步下降,晾晒难度增年夜,运输又受雨雪气象影响,形成价钱短时间下跌。涨跌之间,农人两难。


  从行业高低游来看,也是个两难。临储轨制撤消今后,玉米价钱连续下行,农人努力性遭到必定影响,对一些年夜户尤甚。但对养殖企业和深加工企业却有益,进步了工业链的全体竞争力。畜牧业年夜省四川省就是收买新政的受害方,养殖农户的饲料本钱显着降低。玉米深加工行业在去库存中也受害很多,产能多余获得了减缓。


  从调控来看,面对食粮宁静的两难。粮价一头连着临盆者,一头连着消耗者。现在食粮宁静整体仍然是紧均衡。价钱革新的目标是根据市场纪律来保证食粮宁静。一是坚持食粮供需根本均衡、玉米库存不克不及再疾速增添;二是避免食粮供给宽松后农人支出年夜幅降低、产量也不克不及年夜幅下滑。以后西南玉米价钱已与入口玉米到岸价根本差不多,多年来初次具有国际竞争力。以此来看,调控获得开端成效。


  价补分散的终究目标是让市场决议价钱。破解革新中的两难起首要健全多元化市场主体,即公道的收买渠道。2004年,有关部分就提出要完整铺开食粮价钱,但跟着临储价钱的不停进步,只要中储粮一家在收买,平易近营企业现实已加入市场。以后撤消临储政策并没有成绩,但要努力培养多元化的收储主体入市却面对着实际难题,由于食粮收买须要年夜量资金。国有收买主体有资金保证,而其他主体较难过到保证。价钱涨涨跌跌是市场纪律,但卖粮难却一直不该该产生。


  其主要有公道的临盆结构,这就要举行栽种构造调剂。我国玉米的栽种遍及东北到华北到西南地域,产物销路也绝对集中。而美国的农业栽种分为玉米带、棉花带、乳畜带等,很少相互打斗。玉米栽种有个国际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在玉米产量和库存高企的配景下,要坚持优势产区玉米栽种收益根本稳固。对非优势区,可对其改种其他作物赐与补助。久远看,非优势区照旧要找到合适当地的优势作物,恰当生长蔬菜、林果、土豆等。


  关于玉米优势产区,不克不及只依赖每亩一两百元的补助,也要生长适销对路的种类。现在,子粒玉米需求缩减,青贮玉米、鲜食玉米比例增添。以鲜食玉米为例,跟着都会农业的生长,各种生果玉米受消耗者热捧,价钱远高于通俗玉米。全株青贮玉米也遭到范围养殖户的接待,市场价钱较好。这类市场需求正是以后玉米构造调剂的导航灯。

 

来源:中国农业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