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今年玉米调减目标4000万亩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7日在记者会上表示,2017年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好去库存、补短板、增效益、育主体、增动能等五大具体措施。其中,去库存方面主要是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在2016年已经调减近3000万亩的基础上,2017年继续适当调减,累计调减总量争取达到4000万亩。此外,今年由于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玉米价格向市场回归,所以也会引导农民进一步调整结构。


  除了去库存外,韩长赋表示,今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还包括:补短板,要补齐优质品种、短缺产品、生态环境的短板,包括振兴奶业和增加大豆生产等;增效益,要大力推进节本增效和适度规模经营以及拉长农业产业链;育主体,要培育包括职业农民、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适度规模经营对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增动能,要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发展农村电商等新产业和新业态,从而达到激发活力和增加动力的目的。


  实际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本次全国两会的一大热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玉米产业的调整,就特别提出,一要“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二要“鼓励多渠道消化玉米库存。”


  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表示,去年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玉米实行了“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改革措施,效果非常明显。一是农民根据价格的指挥棒调减了玉米的播种面积,使供给和需求进一步靠近;二是实行市场定价之后,价格明显下降,已基本上和国际市场进口玉米到岸完税的价格大体相当;三是由于价补分离,虽然价格下降了,但农民的利益还是得到了一定的补偿。因此,东北地区玉米的改革取得了比预想中还要好的效果。


  “玉米真正供人食用的部分只占15%到20%,其他80%左右都用于工业原料和饲料。”陈锡文表示,中国去年玉米总产量为2.2亿吨,目前库存还有2.3亿吨。“现在农民还在生产新的玉米,每年的产量和需求大体相当,所以这么多的库存需要创造新的需求才能消化掉。”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推动,全球各地推出了生物质能源,也就是玉米燃料酒精。因此,陈锡文表示,中央政府和有关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除了把玉米用于传统工业用途之外,也在考虑研究论证是不是要适当地增加燃料酒精的生产能力。


  “当然有一点要注意,就是调整结构绝不意味着放松粮食生产,总体上还要保持粮食产能稳定,尤其是不能削弱粮食生产能力。”韩长赋说,下一步粮食方面有三大基本方略:一是要保持稻谷、小麦两大口粮的面积和产量总体稳定;二是稳住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三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