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农业部回应热点:未批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种植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7日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张桃林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基因、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谈转基因:未批准任何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是可控的,是可以有保证的。国家在转基因的安全性管理上依法严格规范。


  在依法严格监管方面,建立了属地管理为主的管理体系,强化督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关于转基因发展的思路,要按照“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这样一个路线图来推进工作。政府对口粮是慎之又慎,目前为止还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种植。


  资料图:2017年2月28日,在江西省万载县白良镇白良村,数十亩连片的农田中金黄色的油菜花盛放。图为空中俯看油菜花海。邓龙华摄


  【回应“是否可用土地使用权解决农民养老保险抵押”】


  韩长赋表示,在土地流转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保护农民的权益。流入土地搞生产经营要有这个权利,当然要保护,要使它的使用权的权能也得到实现。


  他说,当然要说明一点,就是使用权的实现不能侵害承包权和所有权。怎么保证?就是合同约定,这个合同要在农业部门进行鉴证,双方权益都要得到保障。


  【谈农业供给侧改革五方面:去库存主要减玉米】


  韩长赋表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措施主要抓好以下五件事:一是去库存。改善供求关系,主要是减玉米。2016年已经调减了近3000万亩,今年还要继续增加。二是补短板,补齐优质品种、短缺产品、生态环境的短板。三是增效益,大力推进节本增效和适度规模经营。四是育主体,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职业农民。五是增动能。


  【谈农药兽药残留问题:继续严打“瘦肉精”等】


  韩长赋表示,关于农药、兽药残留问题,正采取几项措施,下一步要加大力度:狠抓高毒农药管理。高毒农药已禁用39种,还有12种要限定在非食用作物上使用。还要本着“时机成熟一个禁用一个”原则分步推进。狠抓抗菌素药物使用,继续严查打击“瘦肉精”。


  【2016年已在全国实现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韩长赋表示,2016年,已经在全国实现了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这也是第一次,以后还要降。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长。下一步,将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回应农业贷款难谈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


  韩长赋表示,农业部等部门通过一些措施和制度性安排,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建立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担保体系,这个方面农业部和财政部每年安排200多亿,今年是第三年,可以安排到600多亿资金,建立担保基金。政府正在建立一个规模经营新主体的直报系统,使它透明,有利于尽快得到生产经营的融资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