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分布式光伏:不能错过的“蛋糕” 与多元化的市场

  近几年,全球光伏市场的格局发生变化。2013年,亚太地区已经取代欧洲成为全球光伏应用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国内光伏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增长点,分布式光伏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新的市场格局下,相关制造企业正积极布局,以满足光伏应用市场的需求。

 

  企业看好分布式 光伏市场潜力大

 

  对江苏省连云港市青湖镇青南村的129户村民来说,自家屋顶上的那些“黑板板”,可真是个宝。

 

  2014年1月8日,“新农村光伏产业应用示范项目”在青湖镇青南小区实现并网。村民口中的“黑板板”,就是太阳能光伏发电板。青湖镇是江苏省六大扶贫片区石梁河库区的重点扶贫乡镇之一,当地政府将发展分布式光伏与扶贫项目相结合,由政府出资在青南小区建设了总共381.22千瓦的农民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据承建方天合光能集团董事长高纪凡介绍,这个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发电方式,所发电量80%由居民使用,剩余20%电量则卖给电网,年平均发电量39.33万度。

 

  今年9月初,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就提出因地制宜,在农村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农户扶贫、新农村建设、农业设施相结合,促进农村居民生活改善和农业农村发展。

 

  “如果我国农村地区有2亿户安装屋顶光伏,即使每个屋顶只有3千瓦,那这个市场也是巨大的。”高纪凡说,有很多光伏企业已经密切注意到这个市场,青湖镇的项目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不少光伏制造企业看好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2013年,我国1292万千瓦的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中,分布式光伏仅有80万千瓦,占比仅为6.4%。而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下达2014年光伏发电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的通知》,今年分布式光伏的增长目标是800万千瓦,截至6月30日只完成了100万千瓦,市场前景巨大。

 

  据《中国光伏发展报告2014》描述的基本情景:2004年~2013年,我国光伏市场发展迅速,平均年增长率为45%。保守推断,2020年前,我国光伏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为35%,到2050年光伏累计装机将会达到10亿千瓦,占全国总电力装机容量的25%左右。“由此可见,中国光伏市场潜力非常大,对光伏组件的需求量也会很大。”李俊峰说。

 

  不能错过的“蛋糕” 与多元化的市场

 

  随着光伏应用市场中新兴市场的不断发展,几乎所有的制造企业都认为,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将面临更大需求。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国内的光伏制造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谁都不想错过这个市场“蛋糕”。

 

  针对中国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巨大空间,国内的设备制造企业已经逐渐开始向下游延伸,业务范围由以往单纯电池组件制造,向为客户提供整套的分布式光伏系统集成方案,甚至直接运营光伏电站发展。记者在与来自英利、天合光能等企业的人士交流时了解到,国内制造企业“亲自”建设光伏电站的并不在少数,他们普遍希望通过电站建设拉动自身光伏组件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企业寄希望于促进业务多元化,通过电站投资与运营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率。

 

  更为关键的是,分布式光伏目前还没有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中小项目面临着融资难的客观现实,光伏制造企业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参与到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培育中。

 

  我国光伏企业对全球市场的开拓也正在朝多方位、多元化和多样化方向发展,而不再局限于欧洲市场。

 

  虽然美国和欧盟的“双反”已告一段落,但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未来有关新能源产品的贸易争端将有增无减。

 

  为应对国际贸易壁垒,我国光伏生产企业正在实施产业全球布局计划,通过到海外建厂等方式规避潜在的贸易风险。比如到终端市场建厂贴近市场、到成本洼地新建工厂以降低成本、让国外企业代工等。

 

  高纪凡告诉记者,2010年,天合光能只有约10%的产量销往了国内市场,90%以上的产量都需要依赖欧洲市场。而现在,国内市场销量已经占到了企业销售额的30%以上,对外出口的部分也不再以欧洲为主。“市场的多元化,降低了企业的风险。”他说。

 

来源:《亮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