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我国新一轮水电建设热潮将至

  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世界水电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高度评价水电在可再生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水电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开发最经济、调度最灵活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各国能源发展的优先选择。据国际行业预测,到2050年,全球水电装机将由目前的10亿千瓦"翻一番"达到20亿千瓦。刘琦认为,进入新世纪,人类面临更加严重的资源危机、环境恶化、全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为缓解能源需求压力,保持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普遍加大了推动水电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在各新兴经济体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展开了新一轮水电建设热潮。 

 

  目前,全球近1/5的电力来自于水力发电,有24个国家90%以上的电力需求由水力发电提供,有55个国家水电比例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水电的总装机也已经突破3亿千瓦,约占全球水电总装机的27%。装机容量全球排名前十的水电站中国有5座;单机容量70万千瓦以上的水轮发电机组,超过一半在中国。 

 

  刘琦表示,中国水电也已经形成了包括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输变电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先后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成为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琳表示,通过以三峡工程为代表的大型水电项目建设,中国水电带动了全球行业技术飞跃发展,并成为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琳认为,目前全球大部分待开发的水电资源,集中在非洲、拉美、南亚、东南亚地区,而这些地区在需要增加能源供给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其丰富的自然系统又关系到全球环境生态的平衡和保护。中国水电在参与全球水电开发的过程中,积极将三峡工程的可持续发展经验付诸于海外项目,并积极探索适合的新模式。

 

   由世界水电协会IHA主办的世界水电大会是国际水电行业最重要的会议。从2007年开始,以"推动水电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举办的为第五届世界水电大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

 

来源:中国联合钢铁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