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能源互联金融平台运营开放

  国内首个能源互联金融平台近日在上海运营开放,长期以来金融与光伏行业间存在的对接僵局有望打破。

 

  据介绍,能源互联金融平台可为大型光伏电站、分布式电站乃至家庭屋顶电站提供远程数据监控、电站预警、运维指导和管理,为银行、信托、基金、保险、租赁等金融机构提供与光伏发电有关的资产管理、资产评级、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等技术服务。通过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数据服务,增强金融机构的风险防控能力,进而为光伏发电产业搭建投融资、交易流转的金融对接之桥。

 

  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天表示,光伏发电属于资金密集性行业,金融属性非常明显。其现金流可预测,投资金额较为固定,投资回报率可预期。但是,金融“甘霖”一直没有真正播洒进光伏发电行业,主要原因就是金融与光伏产业始终找不到对接点。

 

  例如,限于光伏发电行业的专业性,金融机构对其只能进行静态的资产评估和预测。而光伏电站在20年至25年的生命周期里,不可避免会发生光伏组件、各类电力电气设备的老化和失效,并经历各种自然灾害。仅凭借早期静态评估方法得出的资产收益预期很难让投资者放心介入,金融机构迫切需要依托大数据和智能化方式的光伏电站行业实时投资分析。

 

  徐天认为,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光伏电站数据运营商,该公司开发运营的国内首个能源互联金融平台,可对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大量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管理,进而客观、准确地反映光伏电站的资产价值和效益走势,通过金融杠杆倒逼光伏发电行业优胜劣汰,推进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