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依赖多气源供应 新天然气彰显规模优势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阜康市、五家渠市、库车县、焉耆县、博湖县及和硕县等7个市区、县,是新天然气603393天然气销售、安装、压缩天然气运输等城市燃气业务业务目前覆盖的经营区域。经过15年的专业燃气运营,截至2016年上半年,新天然气运营管道包括长输管线和城市管线长度达746.05公里、调配站21座、加气站27座的燃气管网系统,公司各类用户已达到32.6万户不包含CNG汽车用户,其中居民用户31.8万户,在城市管道燃气的基础网络设施、管理用户等方面公司已具备明显的区域市场规模优势。


  新疆丰富的油气资源为新天然气上游气源提供了充足的保证。新天然气的上游资源来自中石化及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等多家单位,公司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阜康市、五家渠市的气源由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中石油吐哈油田公司多家单位供应,同时公司还将在这片区域适时引进煤制天然气作为新气源的补充;库车公司的气源具有西气东输的源头中石油塔里木公司、中石化西北油田公司双气源供应的独特优势;焉耆公司、博湖公司、和硕公司天然气由新疆利华绿原新能源公司和中石化河南油田公司双气源供应,以及中石油巴州分公司杜娟加气母站的气源供应。不依赖单一气源使得新天然气的气源保障度相对较高,还可以通过比较综合采购成本来调整各家上游供气单位购气量,以节约经营成本。由于靠近资源地,管道运输成本较低,新天然气的比价优势十分明显。


  新天然气所采购天然气均直接引自上游供气单位门站,公司自行建有多条高压管道,包括长达53公里雅库线,11.4公里的宝博线、宝焉线,9.28公里的石米线,以及8.7公里由中石化西北油田、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城市门站至库车东站的高压输配管道,7.7公里由中石油新疆油田的准东门站至阜康西站的高压输配管道,8.7公里由中石油西部管道公司库和线至焉耆北站的高压输配管道。自有高压管道也是新天然气的突出优势。


  公司的输配管网采用优质的3PE防腐无缝钢管、螺旋焊接钢管、耐腐蚀特性优良的PE管铺设,配备撬装式燃气输配装置、自动半自动CNG生产控制技术、CNG液压长管拖车和液压加气子站装置,并在CNG行业推行公司拥有专利的集成式自动控制顺序阀,节能降耗。随着部分城区范围的扩大以及使用天然气区域范围的扩大,新天然气将根据市场需要及时投资延伸现有城区管网网络,并及时对现有管网进行改造,以提高供气能力。


  向上游天然气销售业务商采购天然气,通过长输管网输配至公司门站,通过过滤、调压、加臭等环节后,再通过城区管网分别销售给民用户、工业用户、CNG加气用户等,新天然气经营模式带来的毛利率明显高于新疆以外同行业上市公司,归结于公司采购成本低于内地同行业各公司,以及新疆燃气企业获得气价差占销售价格之比高于内地。


  根据新疆自治区政府规划,至2017年末,全疆所有县市、区政府所在城镇100%实现燃气化,距天然气干线管网较近、人口相对集中的镇乡80%以上实现燃气化。新天然气将利用现有管网资源和服务优势,加大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城镇气化率,拓展公司北疆片区城市燃气的经营区域,提高供气能力及其稳定性、可靠性,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的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