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价格下行压力缓解 煤价大涨出乎意料

  在一波毫无征兆的上涨后,沪指逼近今年来的最高点。这次的领头羊,则换成了煤炭。但煤炭板块的上涨,则出乎一些机构人士的意料。“今天的上涨其实是出乎很多机构投资者预期的,一些机构在过去一段时间是不断撤出这些板块的。”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此番表述与卖方分析师形成鲜明对比。多位卖方分析师认为,煤炭板块“有业绩、估值低、涨幅小”,并且还有国企改革及债转股概念等,因此“四季度煤炭依然值得超配”。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煤价上涨大量上市煤企司同比扭亏为盈,尤其是以动力煤为主的上市公司业绩预计超预期,业绩弹性最大。


  10月24日,沪指报收3128.25点,涨幅1.21%;创业板报收2200.8点,涨幅0.91%,两市共成交5639亿元,成交量亦进一步放大。大盘继续上行,煤炭股的全线暴动功不可没。


  煤炭在现货领域的涨幅已持续多日。上周焦炭焦煤连续第四周大幅上涨,其中焦炭主力1701合约上涨7.84%,焦煤主力1701合约更是上涨11.16%,领涨黑色板块。“行政化之手”去产能的效果在煤炭板块的效果明显煤炭价格节节升高。Wind统计也显示,过去的60个交易日,焦煤主力上涨55.46%,焦炭主力上涨63.77%。


  经过6~8月份反弹后,虽然煤炭价格连续大涨,但股票却是一直在休整,行业底部起来最近一波涨幅仅有15.77%。其实从历史上看,煤炭股表现最理想的时候很少是煤价上涨很猛烈的时候,比如说此前的2009年和2010年。


  “有期限的商品很火爆,因为其对中短期的煤价反应可以很纯粹,但股票就一般,因为股票是没有期限的,看的更长影响因素更多些。”中泰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刘昭亮便认为。


  “为什么股票涨得不如期货?期货是可以投机的,做2~3天的都可以出去,因为是带杠杆的,但股票短期价格未必能上去,因为可能公司今年利润比较好,但这不是一个长期的改善。”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解释称。


  而为了控制疯涨的煤价,发改委接连出招。9月23日上午,发改委组织召开煤炭市场形势研讨会,就是想通过实施先进产能煤矿减量化生产制度,控制部分产能。有券商的分析指出,受限于对现货行情持续性的担忧,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对于产能释放持谨慎态度,坑口的煤炭供应仍然偏紧,动力煤放产效果不达预期。进入用电高峰期后六大电厂库存远低于去年同期,预计动力煤供给紧张的情况仍将延续。


  “之前发改委也在开会稳定煤炭价格,从大方向上管理层在控制煤价不想涨太快。现在的一个情况是,库存比较低,进入到冬季,电厂也储备冬季的煤炭。而现在的期货市场反映的短期基本面确实是很好,但股票市场会看到更长。因为他会想后面是谁来接盘,看长做短说的就是这个逻辑。”上述北京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刘昭亮也认为,去产能是中央供给侧改革的第一位,但后面的政策基调不会打压煤价,这是为了降低煤炭企业债务和协同解决员工安置问题。(郭璐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