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生物质能源占全球总能耗第四 发展潜力巨大

  全球气候变暖是一个极为严峻的问题,各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摆脱对一次能源的依赖。其中,生物质能源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解决能源、生态环境问题上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生物质能源是人类最早使用的能源,但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兴起后,生物质能源逐渐遭到抛弃。此后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和环境污染问题暴露,生物质能源重新得到重视,相关应用研究出现大幅提升。


  使用生物质能源的好处,既不会污染大气,破坏生态环境,且属于可再生不会枯竭的能源,对全球可持续性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是理性的可再生能源之一。


  相反,化石能源资源有限,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及物质,严重污染大气,是造成酸雨、温室效应的罪魁祸首。目前,全球各国都已承诺减少使用一次性能源,提高非化石能源比例。我国便承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15%。


  在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质能源的比重正逐年攀升。据《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当下世界能源消耗中,生物质能源占世界总能源耗的14%,位于石油、煤炭、天然气之后,排在第四。


  我国可再生能源比例中,水电、风电、核电等占比靠前,生物质能源则微乎其微。不过,在农村地区,生物质能源占农村总能耗的65%以上,下一步或将实现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进程。


  事实上,我国拥有着丰富的生物质能源,只是在应用技术研发方面相对不足。未来需加大生物质能源技术的研究开发,结合我国能源分散的国情,建立合适的生物质能源开发应用结构体系,重点满足农村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


  生物质是一种可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在现代技术帮助下,生物质能源应用比例将有大幅提升,对改善生态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可以预见,未来十年内,我国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扶持力度将不断加大,相关投资会继续向可再生能源领域倾斜。作为其中重要一员,生物质能源有着相当大的潜力可待挖掘,前景十分广阔。

 

来源:前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