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局长: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积极发展大容量规模化储能

  记者3月10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


  在采访中,努尔·白克力表示,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要在四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第一,化解防范产能过剩,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去年,我们超额完成了2.5亿吨的煤炭去产能任务,同时超前谋划,停建、缓建了一批煤电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部分领域供给过剩的情况依然存在,去产能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头戏。要继续淘汰一批落后煤矿,依法依规处置一批违规建设的煤矿,有序发展先进产能,不折不扣地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防范和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力度。按照“清理违规、严控增量、淘汰落后”的原则,采取稳、准、狠的措施,清理、停建、缓建一批煤电项目,加大落后机组淘汰力度,坚决把2020年煤电装机规模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此外,还要继续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促进炼油企业优胜劣汰。


  第二,实施重大战略工程,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抓住当前供需缓和的有利时机,把能源革命长期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任务结合起来,围绕能源结构战略调整,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水电、核电等工程项目,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结构调整的主力。这些项目体量规模大、建设周期长,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才能建成投产发挥作用,要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尽早开工。同时,还要立足基本国情,着力抓好油气勘探开发和传统能源产业的改造升级,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提高能源安全自主保障能力。


  第三,着力补齐供给短板,提高协调发展能力。在推进能源结构性调整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能源系统优化和民生服务,着力补齐系统效率短板和民生用能短板。一方面,要扩大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范围,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积极发展大容量规模化储能,着力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促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有效并网消纳。另一方面,要深入实施能源民生工程,增加清洁便利、高质经济的能源供给,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能水平,加快能源奔小康步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第四,创新生产消费模式,培育创新发展动能。近年来,我们在电能替代、天然气利用、智慧能源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实践,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多能互补等一批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下一步,要把优化供给结构与引导合理消费结合起来,以新供给满足新需求,以新需求引导新供给,推动能源供需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的平衡。重点是要通过采取完善价格机制、推广大用户直供等政策措施,提高电力、天然气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来源:中国证券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