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2014冷年中国空调市场竞争局势图即将揭秘

  在空冰洗的白电市场,2014冷年空调市场销售数据远比冰箱、洗衣机更喜人。在2014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中国家电网从空调企业了解到的情况普遍乐观。美的,海尔,长虹,奥克斯,志高等主流品牌2014冷年空调销售均维持了稳定增长,就连新科这样的老牌企业今年通过在全国各地“开疆拓土”,重新恢复了增长士气。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认为,2014冷年空调行业以及各个企业最大的增量来自于农村市场。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农村空调百户拥有量还不到30%,吴文新认为,未来5年内空调市场增量还是可见的。

 

  不过对整个行业而言,未来几年里农村市场需求完全饱和后,势必将面临如今冰、洗市场增长放缓的类似情形。于是在行业的十字路口和整个家电行业转型升级的当口,空调企业已经开始在做新一轮产品竞争力的提升计划。这其中最为明显的特征是:企业定义未来空调将告别过去靠单一空调产品单打独斗的时代。

 

  美的与海尔做了类似的尝试。在2015冷年开盘之际,美的空调就宣布转型“空气服务商”,其推出的新品中除了空调外,还包括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抽湿机,共四大空气类产品,从而通过“空气智慧管家”式的解决方案,提升美的空调的竞争力,并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海尔早先推出的智能终端“空气盒子”,是海尔针对用户获知室内空气环境难题而研发的智慧解决方案,能对室内PM2.5、VOC有害气体以及空气温湿度进行全面检测。同时通过手机终端APP提醒用户遥控开启空调和净化器完成空气净化过程。可以说,由空气盒子、空调和空气净化器等构成的“智慧空气生态圈”是海尔对空调产品竞争力重新定义的尝试。

 

  当然,在美的、海尔等龙头企业的转型背后,是互联网开始侵入传统空调行业导致行业竞争进入全新格局的趋势。海信、科龙、奥克斯、志高、长虹、格兰仕等空调企业纷纷推出各自的“智能”空调,将空调行业的智能化趋势推向了高潮。不久前,长虹还发布《智能空调白皮书》,通过自定义智能空调标准,来提高智能空调的竞争门槛。

 

  除了智能、多元的趋势外,空调产品的内涵还出现了满足健康需求、满足儿童、老人、厨房环境等特殊需求等。这表明,在增量需求仍存在的国内空调市场,空调企业对产品竞争力的思考已经摆脱过去单一、简单的产品竞争模式,真正的步入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核心”的竞争中来。

 

  在空调市场这些可见的特征背后,还隐藏着宏观经济对行业的左右、一二级市场和三四级市场差异化的表现、电商对空调销售的分流,以及品牌竞争的格局。8月28日,2014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电网将联合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同第三方研究机构、上述主流空调品牌以及全国数十家媒体,共同揭秘2014冷年中国空调市场。(记者 明彦华)

 

来源:中国家电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