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国内纸业产能过剩 贸易企业挣扎盈亏线

  红岭创投的1亿坏账,牵扯出的4家广州纸企均为浆纸贸易企业,这也反映出广州乃至全国浆纸贸易公司的经营困境。广州多家纸贸企业的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纸贸企业利润甚微,企业资金链紧。

 

  实际上,除了纸贸企业外,造纸企业也不好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全国造纸及纸制品行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6967家,其中亏损企业1040家,同比增长5.26%,亏损总额41.37亿元,同比增长12.76%。

 

  利润甚微纸贸企业资金紧张

 

  浆纸贸易企业,即浆纸经销商。纸贸企业从上游造纸公司拿货,然后通过简单规格加工,将纸销售给终端客户。据了解,目前纸贸企业的客户以印刷厂为主。

 

  广州市新思劳纸张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王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纸贸利润极低,行内几乎全部纸贸公司的资金链都很紧,“我们这行,对融资的需求特别厉害。”

 

  王先生的公司经销牛皮纸,他表示,收购一吨纸大概需要4000元~5000元,只能赚取50元~100元的净利润。“都别说利润了,我们现在赚的都是服务费。”据了解,所谓的服务费就是帮客户送货、开发票赚取的费用。

 

  广州另一家经销文化纸、包装纸的纸贸公司业务员徐平 化名也表示,经销商目前都只能靠服务和低价赢得客户。“6000元买进的一吨浆纸,有时甚至会倒挂,以5800元的价格卖出。”

 

  徐平表示,因大环境不景气,下游印刷厂需求不大,最终导致纸业严重的产能过剩。

 

  上述贸易企业业务人员均表示,国内浆纸贸易企业均面临资金链紧的局面。“说实话,现在很多做得比较大的贸易企业,都是打着贸易的幌子在玩融资,”徐平告诉记者。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还透露,有些经销商会把融资的钱拿去炒股 ,“但这样的企业也不太普遍。第一是这种企业要很大。第二要能把银行搞定。第三是现在环境不一样,炒股也不容易赚到钱。”

 

  产能过剩纸企转型需政策支持

 

  纸贸企业不好过,上市造纸公司情况也不乐观。综合各大纸企2014年中报,大部分纸企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不乏行业龙头。晨鸣纸业 2014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0.8亿元,同比下降9.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7.28%。

 

  卓创资讯分析师巩翰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产能过剩一直是近几年影响造纸企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从2009年开始,纸业就进入了一个低迷的状态,直至现在。

 

  纸企微利,行情低迷,不少纸企紧盯受宏观经济影响弱的生活用纸市场。但巩翰林告诉记者,随着大型纸企对生活用纸关注度进一步提高,生活用纸其实也出现了过剩局面。据卓创资讯统计,2013年生活用纸生产量795万吨,消费量为734万吨,已经过剩。

 

  巩翰林指出,纸厂为应对盈利能力下降的尴尬局面,转型是当务之急。林、浆、纸一条龙已经成为当前规模纸企的基本模式,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减少流通环节,提升自身竞争力,为中小纸企未来发展提供模板。但各个企业自身的情况不一,需根据自身情况谨慎考虑转型方案。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一位人士则表示,“第一,把纸业的COD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10%以内;第二,出口从现在的3%提到30%。这需要国家政策上的支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