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洗衣机线上市场格局未定 结构向上明显

  9月1日消息,日前,由中国家电网主办、国美协办、奥维咨询AVC数据支持的“2014中国洗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次会议以“健康智尚,洁净生活”为主题,邀请洗衣机行业人士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状况。会上,奥维咨询AVC白电事业部总经理何金明做精彩演讲报告,详细盘点了2014年1-7月以来洗衣机线上市场的发展状况及特点。

 

  冲量仍是主线

 

  何金明表示,今年家电电商市场表现异常突出,整体规模同比大幅增长,洗衣机市场当然也不例外。根据奥维咨询AVC推总数据显示,2014年1-7月洗衣机线上市场销量累计达193万台,同比增长30.2%;零售额25.2亿元,同比增长47.2%。

 

  何金明分析称,随着电商渠道的大热,洗衣机各品牌商正在争相发力线上市场以跑马圈地,线上品牌竞争愈演愈烈。就目前来看,保持50%以上的增长率是跑赢整体市场大盘的底线,根据1-7月的各品牌市场表现来看,销额跑赢大盘的品牌共计有9个,而销量跑赢大盘的品牌数则为5个。洗衣机线上市场依然处于以价换量的阶段,冲击规模仍然优先,而提升结构则是次要。

 

  格局尚未稳定

 

  随着各大企业对线上市场重视程度的加大,电商平台各品牌的先发优势逐渐弱化。根据奥咨询AVC线上数据显示,2014年洗衣机前五品牌集中度由去年的44.9%,提升到了50.6%;而前十品牌集中度由去年的73.1%微降到72.8%,品牌集中度明显加大。且品牌格局正逐渐向线下靠拢,尤其是自营与垂直平台的这一趋势更加明显,天猫则将成为各大品牌的下一个争抢点。

 

  电商平台格局也未能完全稳定。其中,京东、天猫占比合计突破八成达82.0%,平台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了7个百分点,这与垂直电商等其他平台4.8%的降幅形成鲜明对比,现双寡头态势。

 

  结构向上明显

 

  目前,洗衣机线上产品销售结构尚未定型,正在向入门级滚筒、大容量方向上移。

 

  从各平台表现来看,不同电商平台的产品结构差异明显,但滚筒占比提升是共同点,滚筒产品在京东、天猫以及垂直电商平台的销售占比分别同比提升了2.5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虽然线上整体均价同比小幅攀升,但滚筒产品均价只及线下均价的六成,并且2000元以下的滚筒产品抢占线上滚筒39.3%的销量份额,最受消费者青睐。

 

  相比线下的萎缩,单双缸类产品作为满足价格敏感用户的刚需型产品,其销售由线下向线上迁移明显,其中,单双缸类产品因而成为刚性需求,目前这类产品的线上占比已经提升至23.1%,提升了2.4个百分点。

 

  何金明表示,洗衣机产品的容量结构也正呈动态变化态势。根据奥维咨询AVC线上数据显示,7.0kg以上容量产品的占比由24.1%提升至了33%,提升了8.9个百分点,结构向上走的趋势已经出现,且较线下市场更为明显。

 

  何金明强调,线上洗衣机市场发展势头迅猛,虽然目前品牌格局、平台格局、产品格局等尚未稳定,但结构向上已是大趋势。“预计2014年洗衣机线上规模将突破500万台,占整体市场比率将提升至14.1%,且未来两年内洗衣机线上市场增长率将保持在30%以上;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预计移动端市场的爆发将会是下一个热点。”(思雨)

 

来源:赛迪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