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玻璃行业洗牌在即 期货魅力渐显

  当前玻璃行业面临洗牌,期货的魅力也逐渐显现出来,成为玻璃企业和贸易商的一大“法宝”,玻璃期货的日均成交量再次回到百万手以上,产业客户参与玻璃期货渐入佳境。

  
  这在郑商所日前举办的玻璃期货助力产业客户研讨会上也得到了验证。记者发现,与会的众多玻璃企业和贸易商对期现结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已参与玻璃期货的企业有哪些宝贵经验?有意向参与的产业客户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期现结合?这些问题参会人士都迫切想知道答案。

  
  “产业客户参与期货,等于为企业经营投了保险。”河北德金玻璃总经理樊建祥谈及自己的感受时说,期现结合操作确实让企业尝到了“甜头”。相较于德金玻璃,山东金晶科技参与期货更早。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姚明舒称,目前已经熟悉了期转现、集中交割等业务的相关规则和制度,与产业链客户的合作模式也有了新的尝试和突破。

  
  当然,这都是玻璃圈中利用期现结合较为成功的典型,还有不少产业客户对于期货仍存有认识误区。据集成投资有限公司的周兵介绍,部分玻璃企业将期货视为“洪水猛兽”,认为期货风险不可控,做实业的人不应该参与;一部分企业想参与,但受到种种因素限制,担心影响自己的销售渠道和定价体系;还有一部分企业由于参与方法不当,造成了企业损失,心灰意冷后永不再碰。“参与期货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会出现亏损,不可因噎废食。”周兵称,通过积累经验,产业客户如果熟悉了期货工具,就多了种规避风险的途径。
  

  “一般来说,在升水的状态下,玻璃期货是非常好的套保工具。在这个工具没法使用的情况下,玻璃企业可以选择其他相关期货品种来进行有效的对冲。”筑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尤庆介绍称。
  

  在周兵看来,一旦企业真正用好了玻璃期货,就如同长了翅膀的老虎,尤其在行业面临整合之际,哪家企业对期货利用得好,谁就会胜出。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有很多玻璃企业和贸易商已经逐步意识到这个问题,开始逐渐熟悉或利用期货工具。

  
  “鉴于当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我们准备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资源流向等方式,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能力,未来也会更加充分地利用期货市场。”中国耀华玻璃有限公司期货部负责人陈小飞对记者表示,明年年中前,玻璃价格在1300元/吨以下时,他们不准备去做仓单,将把主要精力放在现货市场的销售上。

 

来源:期货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