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燃气器具市场危机四伏 质量参差不齐

  目前,市场上的燃气器具不但有燃气灶,还有热水器、烘烤箱、取暖器等等。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应只注重外观以及价格,质量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旦在使用中发生意外情况,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自己。

 

  燃气器具,尤其是燃气灶家家户户都在用,安全与否干系重大。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燃气灶市场危机四伏,不合格产品公然在市场上销售。燃气办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市场上各种品牌、型号的燃气灶有千余种,质量参差不齐。

  经销商家

  对质量问题不屑一顾

  在某品牌电器经销处,一款标价500元、玻璃台面的单灶燃气灶引起记者的兴趣,当记者询问该灶有没有自动熄火装置时,销售人员根本无从作答,后来又说:“对灶具特点不太懂,需要问问老板。”当向该店老板询问时,老板却对记者的提问显得很不屑,称:“不用的时候只要关闭阀门就可以了,怎么还非得自动熄火?”在这家经销处,记者发现两款燃气灶均没有自动熄火装置。

  类似情况三站不少电器商家都存在,这些商家大都将燃气灶摆放在不显眼的位置,直到有顾客询问才推介出来,相对价格都比较便宜。记者当场质疑一品牌燃气灶的安全性时,女店主称:“我家用的就是这款燃气灶,到现在也没出什么问题呀!”在她看来,想买质量好的燃气灶可以到大商场,想用便宜点的就别对质量问题挑剔太多。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较大规模的家电市场,发现营销人员对于燃气灶性能也不是十分了解。从燃气灶的外表看,大都装有自动熄火装置的针头,是否属于虚假针头则不得而知。业内人士介绍,熄火保护装置的成本大约是30元,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一般价格都在500元以上。

  普通市民

  不懂如何鉴别燃气灶优劣

  燃气灶市场如此混乱,市民在购买时又是持何种态度呢?记者在进行随机采访时发现,多数人还是认同品牌货,并喜欢那些外型美观、价格便宜的嵌入式燃气灶。对于如何鉴别燃气灶优劣,大家则知之甚少。消费者李先生说:“因为不懂什么好坏,所以买的时候看有没有产品合格证就可以了。”

  其实,问题并没有这样简单,市燃气办的工作人员认为:鉴别燃气灶优劣,有三点“基本原则”。其一,要看灶具检测证明。如果是经过质监部门验收的产品,都有检测证明。其二,要看所购燃气灶与自己家里的气源是否适配。因为我市虽然在推广天然气,但目前人工煤气与液化气还有很大市场。其三,要看灶具是否贴有气源适配标志。因为即便是天然气灶具,烟台与其他地区的天然气源也有差异,合格产品都应有市燃气办提供的气源适配标志。

  目前,市场上的燃气器具不但有燃气灶,还有热水器、烘烤箱、取暖器等等。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不应只注重外观以及价格,质量问题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一旦在使用中发生意外情况,最终受到伤害的还是自己。

 

来源:九正建材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