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传统彩电将死智能电视前景解读

  近期,央视阔别英超12年之后再次购买版权进行部分英超赛事的转播引发了业界极大关注。不过,随着智能电视逐渐普及,以往电视节目线性播出的传统被打破,观众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地看到各种精彩的内容。在智能电视面前,央视重新转播英超比赛的反应稍显过慢。


  智能电视类似于电脑或智能手机,拥有全开放式平台,并搭载了操作系统它更少依赖键盘,用遥控器取代鼠标,用语音输入取代文字输入。消费者在观看普通电视内容的同时,可自行安装和卸载各类应用软件。智能电视提供网络搜索、视频点播、数字音乐、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电话等各种应用服务,同时支持客厅娱乐应用,比如游戏、家庭KTV、家庭影院、照片管理等,可以给用户带来个性化体验。


  传统彩电将死


  实现电视智能化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购买新型的智能电视,很多传统电视机厂家,都将安卓系统内置到了传统电视机,开辟了智能电视机市场;二是安装智能电视盒,连接在电视机上,就可以将传统电视升级成为一个标准的智能电视机。与传统彩电相比,智能电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全面、方便与快捷的服务,因而广受市场青睐。无论是传统彩电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都在深耕智能电视市场。


  在彩电市场逐渐饱和的当下,传统彩电产品正不可避免地走向衰亡,智能电视成为了彩电市场的新引擎。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智能电视销量约为3000万台,在彩电市场占有率达70%。在家电厂商与互联网企业不断发力之下,预计2015年彩电销量将达4500多万台,其中智能电视销量为3557万台,占比接近80%,创下历史新高。


  截止至今年6月底,我国智能电视市场保有量为8580万台,当年激活率高达82%,日活跃用户大约为2500万。智能电视在内容服务上的商业价值也日益清晰。以中国4亿家庭计算,假如用户每年交300元收视费,每年的市场规模就是1200亿元;按照电视3000元/台计算,这个市场规模是1.2万亿。5年一换,折算下来每年2400亿元。两者加起来,是3000亿/年的市场规模。因此,即使不靠硬件,智能电视领域电视内容、广告以及其他服务等软件生态上盈利也极有前景。


  这也是导致了小米、乐视“硬件免费、软件收费”模式兴起的主因。长远来看,电视硬件技术升级将要到达“天花板”,未来互联网企业将成为智能电视的“中流砥柱”。不过,目前缺乏硬件基础的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产品质量问题是一大风险隐忧,这值得企业警惕并不断完善。


来源:前瞻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