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中国纺织行业增速趋缓产业结构调整加速

  我国纺织行业增速趋缓,1-8月综合增长率6.7%,产业结构调整加速,行业整体依然运行平稳。


  记者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沭阳杯”第四届全国纺织行业新闻奖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我国纺织行业增速趋缓,1-8月综合增长率6.7%,产业结构调整加速,行业整体依然运行平稳。


  纺织工业增速在整个制造业中处于前列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在介绍行业形势时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整个制造业增速减缓,但从今年以来纺织业的主要指标来看,依然运行平稳,结构调整在加速。我国纺织行业增速减缓产业结构调整现节点。我国纺织工业今年1-8月综合增长率是6.7%,高于整个制造业6.3%,其中,化纤产量同比增长10.24%,产值同比增长11.4%,从产量来看,属于中低增长,运行还是正常的。在分析化纤产量保持增长的原因,高勇说,这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降价,室友价格下降,导致化纤生产成本降低。预计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7万亿元,全行业全年主营业务收入有望超过10万亿元。纺织行业在整个工业增速排位处于前5.


  谈到中国纺织品出口形势,高勇指出,数据显示,受服装出口在过去八个月中同比下降达6.34%的影响,纺织品出口已经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这也是2009年以来,中国纺织业出口首次出现连续负增长。他表示,服装出口主要是对欧盟、日本及其他国家的出口出现负增长,不仅是因为这些区域经济恢复较慢,而且欧元、日元等货币对美元、人民币贬值明显,影响了中国纺织业服装出口业务。但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纺织品出口还是处于正常阶段,并没有出人意料的大起大落现象。


  从固定资产投资看,1-8月份增长率是15.77%,也是近年来的低点。但属于理性范围,过去固定资产投资到到30%是过热现象。十三五期间,我们能够保持固定资产15%左右的投资增长,那么,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还是比较正常的。


  纺织行业处于产业调整结构的节点


  针对近日网上流传的消息《1.7亿就业人口的纺服业现“倒闭潮”千万人或将提前回家过年》,该文称:“大型纺织服装企业频现倒闭潮,令这一上下游产业链就业人口高达1.7亿,曾经占据中国出口半壁江山的支柱行业再次触动国人焦灼的神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指出:这篇文章观点过于离谱,与事实不符,1.7亿就业人口也是莫须有的数字,在社会上和行业里造成了恶劣的影响,有唱衰纺织的倾向。对于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我们向来是拒绝的,并表示严重关切和质疑。孙淮滨称,纺织服装行业是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也是高度竞争性产业。目前处在深度调整阶段,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存在着关停并转的现实情况实属常态,但其依然保持着持续发展的活力。


  高勇表示,整个纺织行业总体运行比较平稳,尽管有些中小企业受些影响,尤其是出口中小企业,比如消棉纺厂、小化纤厂、小针织厂确实有关停现象,还有个别大企业,但没有引起行业的波动,也没有引起社会的波动。整个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从我们的主要任务结构调整的情况看,这也是正常的现象。


  原料的结构性问题成为中国纺织新的矛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强调,中国纺织目前的一个新的矛盾是原料的结构性问题。棉花问题最终还是价格和质量的问题,如果棉花的质量上不去,对我们的行业影响很大。目前的突出问题是,棉花的结构性矛盾,由于体制等方面因素,棉农重“量”不重“质”,从棉种开始。现在我们高等级棉花不足,低等级棉花过剩。因为棉花的价差,棉纱、棉布的结构是往高的调整,由于棉花差价,中低档棉花都从印度、巴基斯坦进口,因为价格便宜。但国内对高等级棉花的需求出现供不应求,现在的棉花看起来是多,实际上,高等级棉花不足,目前新疆正着力恢复优质棉种植,当然这要有一系列工作要做。王天凯呼吁,要重视优质棉生产。


  重视媒体聚焦行业发展中的热点传递正能量


  王天凯会长感谢媒体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宣传报道纺织工业行业的发展动态和业绩,勉励大家一如既往地为纺织行业发出最强音,传递正能量。他希望媒体聚焦行业发展中的热点、突出问题,形成行业共识,共同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全国纺织行业新闻奖评选活动已经进入第四届。评选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纺联新闻中心组织实施,评选活动旨在树立和推动纺织行业科学发展的正确舆论导向,强化服务建设纺织强国大局意识,通过评奖选优激发和鼓励社会及行业媒体多出好记者、好作品,也为培养、挖掘我国纺织行业新闻类人才搭建平台。评选以新闻稿件为主,题材为消息、通讯、评论、专题、系列报道、电视广播采访、新闻摄影、网络直播。奖项设定记者奖、作品奖两个奖项,分为综合媒体和行业媒体进行评选。本次新闻奖评选活动由江苏省沭阳经济开发区以“沭阳杯”冠名。沐阳是江苏省人口最多的县份,也是全国人口第三大县,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县”行列。全县纺织类企业达到了22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8家。全县已初步形成了从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包覆纱产业基地”、“国家提花遮光面料开发基地”、“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江苏省纺织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一大批诸如宝娜斯袜业、邦源纺织、月源纤维等知名企业,部分企业单体规模已经位居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来源:央广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