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家具业用工压力剧增衣柜企业转变盈利模式

  日前,据权威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底,我国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109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487万人。用工人数的减少必将导致薪资上涨,对于衣柜行业来说,过去的人口红利将消失,企业亟需通过改善工作环境、改善人才结构、转变盈利模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家具行业用工压力加大


  根据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203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年均减少790万人,2030-2050年将年均减少835万人。总计到205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减少2.5亿,劳动人口连年减少已经成为常态。


  劳动人口的持续减少,最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难以为继的根本原因。就家具行业来看,用人工总数下降,流动人口减少,家具企业如果想招到合适的员工,必将付出更高的劳动成本。家具制造本来就是一个技术含量不算太高、工作环境不算太好的行业,很难吸引年轻人的加入,如果再放任工作环境的各种对人体有害的污染的话,即使更高的工资,也未必能找到足够数量的工人。改善企业工作环境,已经不再是适应国家环保法令法规的强制行为,而应成为家具企业的自觉行动。为了现在,更为了未来,家具制造企业必须大力改造工作环境,准备好适应新的劳动人口结构条件下的新挑战。


  转变盈利模式实现产业升级


  对于衣柜企业来说,未来以低价竞争的模式应当被摒弃。因为劳动人口的减少,同样会让销售企业感受到压力。更多的工作职位,会吸引有才能的人跳槽到待遇更高的行业,衣柜销售行业因此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即使是在竞争激烈的2015年,也有衣柜企业获得了高速发展。而剖析其发展的根本原因,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进行了产业升级,在销售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而销售的进步,其最主要的支撑就是人力资源。拥有更高的销售智慧,市场一定给予回报。


  因此,衣柜企业应对人力成本上升的最主要方式便是进行智慧的升级,摒弃以往屡试不爽的低价优质策略,改用优价优质策略。在销售层面,没有足够的利润率的企业,一定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衣柜企业最主要的成本可能将是人力成本。对于善于驾驭高智慧人才的衣柜企业,获取利润将成为一件容易的事;对于不善于驾驭高智慧人才的衣柜企业,将很难再在未来的市场上立足。

 

来源:九正建材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