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高端洗衣机市场:健康当道行业格局微调

  在过去的2015年,白电行业经历了最“冷”的一年,与空调与冰箱双双负增长相比,销量与销售额实现双增长的洗衣机市场是仅存亮点。其中,受产品结构性变化与更新换代的影响,高端洗衣机市场保持了平稳上行的良好态势,智能化、功能多样化趋势明显,而这无疑为新一年高端洗衣机行业注入了巨大的信心。


  更重功能健康至上


  由于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人们对洗衣机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洗干净”这一基本功能,这点在高端洗衣机市场中尤为体现。据中怡康与中国家电网联合调查数据显示,在购买高端洗衣机时,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依次为:除菌功能、带烘干功能、智能化。


  调查显示有44%的受访消费者最关注洗衣机的“除菌功能”。一般家庭放置洗衣机的地方都比较潮湿,因此非常容易滋生细菌,“脏桶”所引发的皮肤炎症、衣物二次污染等问题备受瞩目。针对洗衣机产品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在近几年的洗衣机市场中,像海尔、美的、西门子等白电巨头都研发并推出应对脏桶的免清洗洗衣机,尤其在2015年,免清洗类洗衣机在市场的占比不断提高,成为高端洗衣机产品中最受欢迎的品类。可以预见,在2016年,免清洗洗衣机将进一步占领高端市场,同时也将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到免清洗“大军”中。


  除了健康问题以外,洗衣机的出现更多的是为人们解放双手,产品更智能、操作更方便是洗衣机发展的大趋势。在技术的升级和互联网环境的推动下,智能洗衣机目前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WIFI控制、语音交互、智能识别烘干、衣量智能称重等“高大上”功能已经屡见不鲜。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智能冰箱洗衣机的转型道路上,2016年或将成为关键的爆发期,智能产品将有望被普及到更多的家庭中。


  中国品牌主导高端市场


  在2015年的洗衣机市场内,外资品牌销量占比进一步下滑,国内品牌主导地位则进一步巩固。随着海尔、美的等国产主流品牌进一步加大中高端产品研发投入和推广力度,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中已处于下风。在高端市场上,海尔系海尔、卡萨帝与美的系美的、小天鹅销量占比均已超过外资品牌第一名西门子,表现十分强势。另外,随着国内白电企业在2015年完成的多次海外并购,在经历一个调整期和发酵期之后,带来的影响效果则非常有望在新一年的市场中有所表现。


  如创维收购东芝白电、海尔收购GE家电皆是大手笔的并购案例,尤其是海尔收购GE家电更是创下了国内家电企业收购价格记录。要知道GE家电是美国第二大白色家电供应商,在美国市场内份额仅次于惠而浦,并且GE家电是美国冰箱、洗衣机等多品类的市场翘楚,其在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方面的领先水平对于海尔来讲价值巨大。此外,完成收购后的海尔GE联盟将超过日本的松下和美国宝洁,跃居全球第5位,不仅在北美市场拥有了话语权,对接下来的国内洗衣机市场也将会造成格局上的影响。


  “海尔收购GE家电会进一步增强在洗衣机领域的主导地位,”不过,刘步尘同时也指出:“西门子等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地位仍然相对比较稳固,外资品牌在市场中的表现依然不容小觑。”(李绍增)

来源:中国家电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