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软包装的检测工作同样不容无视

  软包装在食品包装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愈加重视,食品终端企业对包装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软包装企业不得不在软包装出厂之前对其进行系统全面的检测,以保证成品率,维护企业信誉。但国内大部分软包装企业只贴合终端客户关心的项目进行检测,这非常不利于新客户的拓展。笔者长年从事包装用塑料膜、袋的质量检验工作,现结合GB/T10004-2008《包装用塑料复合膜、袋干法复合、挤出复合》,从试验注意事项到关键检测项目控制,进行系统地解析,为软包装企业了解产品性能、掌握产品质量提供参考。


  试验注意事项


  准备条件


  在检测试样之前,要做一些准备工作,其中比较重要的两项是试样状态的调节和试验标准环境的设定。试样状态调节的目的是保证所有被检测薄膜试样处于温湿度恒定的环境中,以排除环境因素对测量数据的影响,获得具有重现性和可比性的试验结果。环境温湿度及薄膜试样在恒定环境中放置时间的长短对软包装制品的性能检测结果有较大影响。例如,环境温度升高时,往往会导致塑料特别是热塑性塑料的某些力学性能,如拉伸强度、弹性模量、屈服应力和硬度等降低。


  试验的标准环境相当于实验室的平均环境条件。塑料薄膜由许多带重复链节的高分子基团组成,在成型冷却后,大分子链被暂时冻结,需要一定时间使分子链得到充分舒展,而舒展的快慢与环境温湿度有密切关系。因此,应在试验的标准环境下进行试样状态的调节,并在此状态下进行检测,这样检测的结果才具有可比性。试样状态和试验标准环境按GB/T2918-1998《塑料试样状态调节和试验的标准环境》规定的标准环境和正常偏差范围进行调节和设定,即温度为(23±2)℃,相对湿度为(50±10)%。需要注意的是,调节时间不能小于4h。


  取样要求


  取样应按照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从检测对象中抽取实验样品。取样包括检测对象的采集(抽样)和试验样品的制备(制样)。


  抽样要求所抽取的样品具有代表性和均匀性,通过该样品的检测来估计和推断全部样品的特性,这是科学试验、质量检验、社会调查普遍采用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


  制样是指按试验目的,将试样加工成可供试验操作的具备统一特性的标准化样品。所制得的样品还必须具有代表性,以真实反映所分析材料的某些特征。


  取样是保证正确检测的首要条件,抽样的代表性和均匀性反应批次产品的质量状况,制样的标准化确保试验结果的再现性及各比对测试数据间的可比性。值得注意的是,取样过程中所取得样品应完好无损,取样数量须足够完成所有试验项目。


  基础检测项目


  外观检测


  外观检测的主要目的是识别样品的外观缺陷,一般采用人为的感官识别方式,因此对产品外观质量的评定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在此过程中,笔者建议应注意如下几点内容。


  1外观质量的评定必须设立一定的条件。比如,评定软包装外观质量时的环境条件、评定方法以及评定人员的视力、触觉、实践经验、技术水平等因素应尽可能相同。


  2外观质量大部分是靠检测人员的感官检验进行评定的,因此必须对外观质量的评价术语给以明确的定义。比如,应明确规定使用“必须”或“不得”、“应该”或“不应该”、“可用”或“不允许用”、“允许有”或“不应有”等术语,从而减少评定的主观性。


  GB/T10004-2008规定在自然光线下目测,并用精度不低于0.5mm的量具进行测量,主要查看样品表面是否有折皱、气泡、划伤、穿孔、粘连、异物、分层、脏污等。


  印品质量检测


  包装的印刷图案对于产品的宣传、展示效果是不容忽视的。实验室利用密度计、分光光度计等试验设备,对软包装印刷质量进行客观评价,必要时可建立标准样品作为印刷质量的实物参考,以便检测人员有明确的评定依据。


  关于印刷质量的依据标准,凹印产品应按GB/T7707-2008《凹版装潢印刷品》的规定进行检测,柔印产品应按GB/T17497-2012《柔性版装潢印刷品》的规定进行检测,商品条码印刷应按GB/T18348-2008《商品条码条码符号印制质量的检验》的规定进行检测,其他一维条码按GB/T14258-2003《信息技术自动识别与数据采集技术条码符号印制质量的检验》的规定进行检测。

 

来源:中国包装网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