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本土日化品牌市场份额首超外资

  2016年,中国日化行业的格局在悄然改变。11月28日举行的“供给侧一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国企业创新发展之路高层论坛”上,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在发布“企业供给侧改革研究成果”时表示,中国本土日化品牌日益强大,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2016年本土日化品牌总体市场份额首次超过了外资品牌,这显然成为一股强有力的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


  1


  本土企业日益强大中国元素被重视


  论坛上发布的《中国日化市场国企、民企与外企创新发展的考察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随着外资品牌的大规模进入,近几年来,日化市场出现了产品同质化严重、品牌缺乏个性、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加之宝洁、联合利华等行业巨头的争相降价,使得日化企业的生存环境愈发恶劣。就在这时,本土日化公司开始注重科研创新、营销求变等手段,整体竞争实力得到极大的加强,不少本土品牌开始崭露头角,中国日化行业开始了一场新的转折。


  《报告》显示,2016年本土日化品牌总体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外资品牌。此前,在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的《在“新常态”下赢得中国购物者——2015年中国购物者报告》中提出,中国本土企业总体增速为10%,获得了快消品七成的市场销售额,并贡献了八成以上的市场增量。可见,本土日化品牌日益强大,抢占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对于2016年日化行业趋势,上海家化董事长谢文坚曾在接受采访时判断,伴随城镇居民收入可支配现金的增加,中国的日化用品消费仍呈温和增长趋势。细分品类呈现发展潜力,随着消费者生活质量和品牌意识的提升,彩妆、口腔类细分市场将有比较快速的发展。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在渠道、促销和产品研发上的竞争仍将进一步加剧。中国文化元素将日益被重视,本土日化企业的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大。消费者的品牌意识将不断提升,相较于价格而言,消费者将更加在意服务、体验、品质等其他软性选择因素。


  2


  洗涤市场刮“绿色风” 抢占市场先机


  随着环保成为消费主流,本土日化洗涤市场中刮起了一场“绿色风”。今年8月,立白在北京携手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等,召开“绿色健康”战略发布会,推出不烫手洗衣粉、食品级配方洗洁精等“绿色健康产品群”。而不久前,上海家化旗下家具清洁品牌家安也推出酵素净护洗衣液系列,打出“天然环保”牌,宣布进军洗涤市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王世成表示,洗涤行业正在呼唤一场“绿色革命”,切实推动绿色产品普及的企业,无疑将抢占先机。


  广州立白集团提供的相关数据也证实了上述趋势。据国际权威的AC尼尔森数据显示,目前立白洗衣粉全国销量第一,全国市场份额占比为25%,全国每卖4包洗衣粉就有一包是立白的;立白洗洁精连续多年占据全国销量第一,全国市场份额占比为42%。


  3


  与动漫公司强强联合开拓母婴市场


  受“全面二孩”政策和市场红利的双重影响,婴童市场已然成为日化品牌开拓市场的“香饽饽”。今年9月初,强生将畅销北美的Aveeno品牌引入中国。而在此之前,青蛙王子等诸多本土日化品牌早已布局母婴市场,不过缺少长远的垂直规划,所以市场仍存在大片空白。而今年本土日化品牌齐齐发力母婴市场,与动漫公司强强联合,值得业内学习。


  9月中旬,本土日化品牌霸王以“小霸王”品牌进军婴童市场,还专门为该品牌设计了专属形象小龙宝。其品牌总监林培婉表示,未来还将与动漫公司跨界合作,推出一套全新的原创动画片,增强消费者的品牌忠实度和体验感。化妆品企业雅丽洁集团也闻声而动,11月初与咏声动漫举行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全新推出逗儿猪猪侠儿童护理产品,发力婴童市场。记者了解到,猪猪侠在动漫中排名极其靠前,此次合作将为雅丽洁带来极大的关注度。


  雅丽洁集团总经理吕宏喜认为,婴童市场未来一定会迎来爆发性增长。

 

来源:信息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