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轻工频道 > 正文
泛家居时代到来,消费者、业界能做些什么?

  近日,“全球泛家居战略”在海丝名城重磅发布,差异化的“一站式装家”方案,吸引行业人士与消费者的关注与热议。泛家居时代似乎已经到来!那么从风口到落地,“泛家居”将如何改变生活,影响行业呢?


  “泛家居”到底是什么?


  提到“家居”,大家皆能说出一二。走进室内,目光所及之处,似乎都算家居的范畴。但说起“泛家居”,你是不是犯过懵?


  行业人士认为,泛家居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和形态,也是一种实操性更强的新型解决方案,能满足新中产和80、90后群体的新需求。


  在泛家居一词中,“泛”代表着家居产品的延伸。从早期的混搭销售,再到品类更加多样的大家具店、家居馆,通过整合同业资源,销售更多关联产品,专营专卖变为互补多营,这些可视为泛家居的雏形。


  当许多这样的集合馆,在产业融合的推动下,进一步实现渠道与资源双重整合,形成酷似超级商场的消费场景形态,产业体量更大,品类愈加丰富,便具有泛家居的初步轮廓。


  但全球泛家居战略的野心远远不止于此。


  作为泛家居产业项目的推动者,海丝泛家居产业联合会,成为引领行业跨界整合的重要力量。其会长暨九牧董事长林孝发表示,泛家居战略整合了卫浴、橱柜、灯饰、家具、安防、设计、物流等跨界产业资源,吸引了IBM、西门子、飞利浦、九牧、左右沙发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跨界加盟,通过线上交互设计、线下体验,产业跨界融合,提供“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的新型装家整体解决方案。


  不难看出,泛家居的实质是种整合,这种整合让家居企业构成泛家居有机体,打破简单的组合与松散的联系,让家居消费焕发强大的新活力。作为一种新解决方案,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泛家居究竟能提供怎样的价值?


  泛家居时代,消费者能得到什么?


  “家装是个体力活,跑建材市场,跑设计公司,跑家具店,跑灯具城……跑断腿也可能不如意!”经历过装修的人,或许都有这样的遭遇。


  但进入泛家居家装新时代,相对于传统家装,泛家居更像一艘“航母”,更具“杀伤力”。从上述的泛家居战略,我们能窥见泛家居给消费者带来的几大新福利:


  首先,将提升家装效率。品类齐全,大牌云集,告别分站购买方式,真正实现一站式购齐,减少购买时间,省力又省心。


  其次,优化购买顺序,降低家装后悔率。过去,只有将家居产品买回去再组合安装,才能看到效果。而现在泛家居的“一站式VR体验”,通过VR设备能提前感受家装入住效果,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卫浴、地板、灯具等不同家居模块。


  第三,真正实现私人定制。通过大数据库和智能定制软件,获得个性化的私人家装定制服务,按照自己喜好,更换产品与家装风格,随心打造梦想“家”。


  第四,服务更加精细化、一体化。在泛家居战略构想中,将提供以360度满意为标准,7*24小时在线的终身管家服务,从测量、设计,到销售、配送,再到安装、维护,所有环节全程跟进,让消费者后顾无忧。


  以上种种,让大块头的家居产品,像挑服装那样简单,进一步优化购买体验,也有助于推动室内家居整体品味的提升,让消费者迈入品质更高的家居新生活。


  玩转“泛家居”经济,企业能做什么?


  除了对消费者的影响外,泛家居时代的到来,也给家居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近年来,竞争加剧,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环保压力等倒逼企业改革。通过泛家居的跨界整合,有利于实现家居产业链价值重塑,进一步缓解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同时顺应互联网经济浪潮,满足80-90后以及新中产的新需求。


  目前除了各大家居产业集群的发力外,企业还能通过哪些创变,赢战泛家居时代呢?


  业内人士在分析指出,“跨界合作将在2017年进一步深化,成为泛家居产业普遍趋势。在跨界对象选择上,企业将倾向于互补性和契合点更高的合作伙伴”。


  在这方面,泛家居引领者九牧表现尤为突出:与全球顶级设计公司意大利乔治亚罗跨界合作,推出九牧G5第五代高端智能马桶;与德国凤凰设计机构跨界的名匠M5系列(智慧梦空间),预计于今年8月震撼上市。据了解,M5融入了小牛皮元素,以纯手工定制而成,在原材料上与香奈尔、爱玛士等世界顶级奢侈品牌一样。同时还分别同西门子、飞利浦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研发具有健康检测功能的智能马桶,以及照明花洒。此外,还与英良五号仓库、左右沙发等开展联合设计,布局泛家居产业。


  但无论怎样的跨界,最终目的皆在于优势互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而在这过程中,产品本身仍是企业制胜的关键。只有在产品中融入匠心的基础上,提升智能科技含量、延长和完善家居服务链等,才能提升产品组合的竞争力,优化家居消费体验。


  在泛家居风口下,未来还将有大批企业或联盟征战泛家居市场,伴随探索的深入,全面泛家居时代有望加速到来,好戏即将上演,颠覆不断进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