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扶持 > 正文
“银税互动”惠及广东万家小微企业

  “‘银税互动’项目太给力了!原来我们小微企业融资很困难,贷款都需要抵押。现在光凭纳税信用就能换得信用贷款,而且贷款办理快,手续简单,利息还很优惠,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后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依法诚信纳税,倍加珍惜纳税信用。”日前,广东省汕头市保源节能建材与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骆先生由衷地感慨道。该公司通过银行“税易贷”仅用5天时间就获得了100万元贷款,他们用这笔贷款购买原材料及时投入生产,当季销售额增长82%。


  从广东省国税局、地税局2011年创新开展“银税互动”项目以来,这样的例子已是屡见不鲜,通过“银税互动”项目受益的中小微企业在全省各地已逾万家。2016年以来,广东省税务机关大力推动“银税互动”项目改革创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广东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稳步改革,凸显“银税互动”成效


  2011年,广东省税务机关于全国率先在地市试点与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向诚信企业提供融资产品和金融服务,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的认可,并作为经验推广。到2016年,已发展至与29家省级银行机构签署协议,全面覆盖全省范围推出“税融通”“税银通”等多款实惠高效的金融产品。2016年1月~10月,全省“银税互动”累计发放贷款共238.4亿元,受惠企业达9874户。其中,面对小微企业共发放贷款144亿元,占总发放贷款金额的比例超过60%,佛山、珠海等地税务机关已完成将“银税互动”项目覆盖至全市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


  广东省各级税务机关持续稳步深化银税合作层次,通过和银监部门合作,找准税收业务与“银税互动”结合点,联合研究推出更具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清远市税务机关联合东莞银行推出“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贷款”业务,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退税额度的90%;韶关市税务机关把“银税互动”与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推出针对农业企业的“双免”贷款政策,由当地银行提供“纳税信用+农业”等更具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多角度加强金融机构对农业发展的资金扶持。


  建立机制,构筑税银合作体系


  2016年4月,广东省税务机关联合广东省保监局在全国首推“税保合作”项目,构建税务机关与保险机构合作的新模式,促进税、银、保三方互动整合。作为“税保合作”试点单位——佛山市顺德区税务机关率先推出国内首个无政府资金支持、依赖保证保险即可获得贷款额度的“税保银”合作产品——助企贷。


  广东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顺德区“税保银”三方合作的首批受惠企业之一,首次申贷就尝到了甜头。仅凭借企业A级纳税信用,该公司先通过“银税互动”合作获得农商银行100万元贷款,后借助“税保银”合作的东风,在保险公司的保证保险下,获增200万元额度。难怪该公司总经理胡先生连连感叹:“真没想到,好的纳税信用能当钱用!”守信激励措施在扶持企业发展壮大中的作用日益明显,“税保银”三方合作以来,已有26家顺德企业在“银税互动”的基础上获增贷款3300万元,贷款金额突破5800万元。


  为规范数据传输格式和保障数据传输安全,广东省税务机关与银监局共同制定信息交换办法和运维机制,规定银税合作共同协商小微企业信息查询的内容、方式和实现途径。中山市税务机关依托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分行研发的全市社会征信和金融服务一体化系统,创设“银税互动”网上平台,开启网上“银税互动”智慧服务。企业通过注册网上“银税互动”平台,可“淘宝式”筛选和比对27家银行机构提供的“银税互动”信贷产品,进而自主选择向特定或不特定银行发出信贷申请。


  中山市金亮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通过网上平台申请“中银税款通宝”贷款,银行在掌握企业纳税情况后,向其提供了授信业务绿色通道、专项规模等优惠,共计发放贷款14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说:“没想到在网上平台上不仅可以自己选择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连税务局都不用跑了,真的是太方便了!”目前,该平台已吸引676个银行网点和8.5万户企业实名注册,实际发放贷款28.2亿元,享受信贷便利的企业超过620家。


  探索创新,全面助力企业腾飞


  广东省税务机关与本省银监局合作,借助银行服务网点多、安全保障优的综合服务优势,探索打造银税服务站。广州、珠海、清远和肇庆等市就借深化国地税合作之机,共同将自助办税终端入驻银行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24小时自助办税和金融支持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银税业务得到了有效对接和信息共享。梅州、湛江等地创新拓宽税银之间的合作方式,携手与当地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双委托”业务,方便纳税人就近开票,进一步丰富纳税人办税渠道。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双委托”业务累计代开发票9.7万份,开票金额19.8亿元,代征税款超过6000万元。


  此外,广东省税务机关积极联合政府部门,争取财政和政策等多方面支持配合,探索引入政府担保机制,利用政府贴息奖励等方式扶持企业贷款,形成政府、银行和企业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潮州市税务机关联合当地市政府部门、交通银行等针对中小微企业数量多、贷款难等问题“对症下药”,合作推行“助保贷”服务。即由政府提供风险补偿基金和企业缴纳助保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市财政一次性划拨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机构按风险补偿基金的10倍放大贷款额度,在收取较低利息和费用的基础上,对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提供贷款服务。(王海仁韩鹏辉本报记者况淑敏)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