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扶持 > 正文
厦门地税局为企业派送百亿元“福利”

  2016年,厦门市地税局全面落实各项结构性减税及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强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2016年,该局累计为纳税人办理税收、社保等减免共计133.9亿元。其中,税收减负101.2亿元,占同期累计入库税款的22.3%;为厦门全市10.8万户企业落实社保五险减负31.7亿元,并实现工会经费减负2.6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负1.9亿元。为厦门经济环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减免税增长82.3% 助推企业扩大生产


  2016年,厦门享受减免税纳税人户数累计13万户(次),比上年同期增长62%。减税面由20.2%增加到25.7%。减免税额稳步上升,由2015年的55.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1.2亿元,增长82.3%,减免税的增长速度远快于经济和税收的增长速度,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发展。从产业分布看,第二产业中制造业减免6亿元,占第二产业减免税额的93.4%,体现了制造业在第二产业中的支柱地位。第三产业减免95亿元,占据了全部减免税的93.9%,是减免税的重点产业。从减免税种分布看,税收减免呈现企业所得税为主、财产行为税为辅的局面,其中企业所得税共减免51.4亿元,占减免税总额的50.9%,减免数额最大,所占比例超过半壁江山。


  据分析,税收减免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厦门市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此外,先进制造业集聚效果明显、实施增值税转型促进投资增长和近年来国家出台的改善民生、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等政策的落实,也促进了企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为厦门市一家大型实业投资企业集团,居福建省企业集团100强首位。该公司享受“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确认为免税收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可减免税款3.9亿元。据该公司财务小韩介绍,这相当于直接给公司注入了近4亿元的现金流,占全年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18亿元的3%,极大地助力了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同时也鼓励了公司下属各子公司加强现金分红,增强了母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对外现金分红的能力。


  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激励企业技术创新


  征前减免作为税收减免的主要方式,能够有效缩短税款的周转时间,有利于企业及时利用和合理安排有限资金。厦门市地税局减免税数据表明,征前减免100.2亿元,占全部减免税额的99%。税收减免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充分发挥了税收对经济的调控职能。


  厦门宏发电力电器有限公司为厦门市一家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产品收入占总收入的90%以上,享受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据相关人员介绍,该公司2016年享受减免税额7395万元,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激励企业不断创新技术,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研究开发。


  改善民生 促进就业 提高居民收入水平


  去年以来,厦门市地税局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有效地促进了厦门产业结构性调整。数据表明,减免税覆盖三大产业,第二、第三产业占比高、受益大,尤其是第三产业特别突出,减免税占比93.9%。去年1月~10月,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2%,比第二产业高34.3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5.6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2.9个百分点,与税收优惠的大幅投入相对应。税收减免对于第三产业推动效应高于第二产业,导致地区第三产业比重进一步上升,促使地区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据统计,2016年该局共落实民生项目税收减免35.4亿元,占当期减免税总额的35%,较2015年增加了9.5亿元,增长了36.6%,有效地支持了社会保障、民政福利事业及扶持下岗再就业的发展,鼓励了社会投资的各类经济性质的主体更多地接纳残疾人就业。其中,个人所得税减免5.4亿元,由于个人所得税涉及范围广,有助于促进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从而相应提高消费能力和水平。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政策由于受益面广、受益直接和受益公平的特点,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扶持了社会弱势群体,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社会更加和谐。


  同时,社保费减负对就业也起到促进作用。统计数据显示,社会保险、基金规费减负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享受社保补贴的效果最明显。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福建有限公司是厦门市地税局重点税源企业,同时也是厦门全市最大的劳务派遣公司,共有5300名职工。据统计,2016年该公司缴费8858.5万元,月均缴费738.2万元,每个月减负近160万元。


  厦门联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2800位职工的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该公司办税员江亲华说:“去年我公司缴费1441.1万元,月均缴费120万元,每个月减负达21.7万元。”减费政策的落实,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催生更多的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报记者 徐于平 通讯员 李小婷 陈宗贤)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