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扶持 > 正文
青岛海关助鲁企每年增收两亿元

  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关税实施方案,其中冻金枪鱼进口关税税率由12%降至6%,冻煮北极甜虾进口关税率由5%降至2%,进口海鲜将以更低廉的成本走上百姓餐桌,这些都得益于青岛海关的税则调研。


  近年来,百姓对深海水产品的消费需求不断增加,而我国近海海产资源又几近枯竭,提高进口量是对国内匮乏资源的有利补充。青岛海关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了降低冻金枪鱼、冻煮北极甜虾进口关税税率的建议,最终被国务院有关部门采纳,并自2017年起实施。


  税则调研是国家制定宏观政策的重要手段及调整进出口税收征管政策的重要方式。海关承担着参与国家进出口宏观决策的重要责任和使命。除降低进口关税外,青岛海关还通过税则调研促成了多项出口退税率的提高。


  MDI是化学品“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的英文简称,是生产聚氨酯材料的关键原料。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拥有MDI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近年来,受国外跨国公司市场挤压威胁,减缓了民族品牌走出去的步伐。青岛海关了解到行业发展困境后,提出将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至17%的建议,利用3年的时间开展实地调研,反应行业合理诉求,目前税则调整建议已被财政部和国税总局采纳,并从2016年11月1日起实施。据测算,每年可为山东省内相关行业增加退税1.5亿元,出口退税率的提升,为国内企业出口MDI产品创造了一个更为公平的市场环境,也提升了万华化学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从青岛海关提高出口退税的税则调研中受益的还有青岛马士基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青岛马士基是我国三大集装箱生产厂家之一,全球冷冻集装箱市场占有率为40%。受近年来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影响,我国集装箱制造业增长速度放缓。青岛海关顺应产业结构调整需求,论证提高集成式冷冻集装箱出口退税率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提出将其出口退税率从15%提高到17%的税则调整建议,最终被财政部和国税总局采纳。“退税率的提高可以极大地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青岛马士基市场部负责人张辉表示,企业可以将增加的退税收益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进一步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近年来,青岛海关坚持“扶持自主创新、绿色环保、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调研选题原则,结合山东省、青岛市经济发展特色,着力解决当前外贸产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重点调研领域。仅2016年以来,青岛海关就有4项调整进、出口关税税率、3项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税则调整建议被国务院相关部门采纳,每年可为山东省内相关行业增加两亿元收益,其中青岛市相关行业可增加收益3500万元。(张莉 陈星华)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