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扶持 > 正文
咸宁市国税局一企一策 精准助力企业“扬帆出海”

  2016年以来,湖北省咸宁市国税局实行“一企一策”,对“走出去”出口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减轻税收负担,避免双重征税,提高税收确定性,解决涉税争议。


  湖北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母制品生产企业,在亚洲属于行业领军型企业,产品出口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出口占比达40%。2004年~2007年间,国家多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云母绝缘材料的退税率由17%降为13%,再降至5%。出口退税率一再下调,成本上升,中国云母绝缘材料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逐渐丧失,平安电工公司一度感到“压力山大”,公司前景暗淡。


  如何帮助平安电工公司迅速“脱困”?湖北省国税局和咸宁市国税局税务人员主动伸出援手,在深入该公司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向上级机关反映情况,争取扶持政策。柳暗花明又一村。自2016年11月1日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云母绝缘材料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7%,使得企业成本每年降低800万元,出口额大幅提高,平安电工再次迎来开拓国际市场的春天。


  谈起这段跌宕起伏的历程,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协保对税收政策利好和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力有着切身感受:“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业务量不断增加,我们对税收政策的准确理解和把握显得尤为重要。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研发投入和资金分配。”


  据了解,2016年5月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咸宁市国税局坚持“一企一策”,加大精准服务力度,帮扶平安电工发展壮大。该局安排一名业务骨干负责该公司相关税收政策的送达、讲解、落实和回馈,密切关注公司动态,利用QQ群、微信等方式随时推送政策、答疑解惑。


  平安电工受益税收扶持是咸宁市国税局力推“一企一策”服务的一个缩影。而对税收力量有着更深体会的是“走出去”企业湖北瀛通电子有限公司。2016年初,在瀛通电子有限公司筹划拓展东南亚市场之际,咸宁市国税局大企业和国际税收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走访企业,针对该公司将投资的国家、经营项目、被投资国税收法律法规、税收协定以及该公司最为关心的涉外税收负担和税收风险问题等内容,税务人员进行了全面梳理,为其送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制简介》《中国居民赴印度投资税收指南》等资料。目前该公司已成功在越南投资办厂,与印度方面的洽谈也正顺利进行。


  为帮助“走出去”的出口企业行稳致远,咸宁市国税局积极推行生产企业审批权下放,实行分类管理,开辟出口退税办理的绿色通道,实施出口退税预约上门辅导,加快企业出口退税办理进度。2016年11月,咸宁市国税局在嘉鱼县试点推行“出口退税贷”,与该县工商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已为3家企业提供1700万元贷款。


  为排解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后顾之忧,咸宁市国税局精心编制《“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指南》《招商引资企业纳税服务指南》等系列手册,积极解答“走出去”企业政策咨询,回应服务诉求,实打实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税收服务。据统计,2016年,全市出口32001.4万美元,共为200余户出口退税企业办理退(免)税2.8亿元。(本报记者 朱彦 通讯员 汪蓉 张勇)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