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扶持 > 正文
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力河北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以科技创新驱动金融创新,以金融服务提速产业发展。


  一是完善政策环境。高新区连续出台了《石家庄高新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在全省率先提出对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给予上市挂牌奖励;为支持企业利用专利获得融资给予50%的贴息补助;为区内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对科技支行信贷业务给于奖励;对购买专利保险的企业给予50%的保费补贴等。


  二是改善金融环境。通过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高新区金融市场呈现银行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齐头并进,新型金融组织不断涌现的好势头,相继建成开业了科技支行,科技小贷公司、科技保险公司、科技担保公司等科技专项服务机构。目前,全区拥有各商业银行网点19家、农商行网点10家、保险公司7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其中科技小贷公司1家)及各类金融机构691家,初步构建起“主体多元、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的金融市场体系。


  三是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高新区在河北省率先建立金融超市,与省内外百十余家银行、担保、基金、券商、创投等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对接线下结合,为企业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与院校共建“科技金融实验室”,研究科技金融政策机制、收集分析科技金融数据、创新科技金融产品、研究科技金融风险机制,为科技金融工作提供扎实的理论和操作依据。


  四是对接优质资源。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的特点,高新区积极帮助其对接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2013年以来,区先后组织飞马旅、广发信德基金、中科招商、优势资本、天星资本、德同资本等北京投资公司,到区开展项目路演和风投资本对接活动,累计为30多家企业争取天使投资12亿元。


  五是开展各类活动培育企业成长。高新区积极开展资本市场融资辅导,邀请各大交易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做针对性的培训辅导,帮助企业了解并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做好顶层设计,快速对接资本市场。与北京天使汇、创新工场等机构合作,每季度邀请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资产管理机构等,对申请融资的企业和创业项目开展投资评估、项目路演、培训辅导。


  六是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发展股权融资。截止目前,累计上市挂牌公司已达48家,融资成效显著,仅2016年上半年,上市挂牌企业依靠股权融资达7.8亿元。积极引导银行与社会资本,探索设立规模3.6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规模2亿元的大唐云高投资基金等。积极探索债权融资。在全省率先发行集合债券,为区内五家成长期企业融资1.78亿元;并率先探索发行集合票据,为区内四家企业融资2.8亿元。丰富间接融资业务。与各大商业银行合作,开放融资绿色通道,满足区内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贷款需求,目前河北银行高新区科技支行已在高新区落地,北京银行、邮储银行都在积极申请在区设立科技支行。区财政拨款25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为区内科技企业贷款提供担保,为银行提供风险补偿。邀请有资质的银行在区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去年北京银行通过投贷联动为区瀚维医疗、元道通信等企业累计提供融资4000余万元;积极推进金融租赁业务,与北京金租合作,为该区两家企业各提供了5000万元和2000万元的融资服务。(龚信)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