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扶持 > 正文
银税互动 上海小微企业发展迎来春天

  在国际大都市上海,银税互动带来系列变化:近2万家小微企业凭借优良纳税信用化解资金之困,步入发展快车道;28家金融机构有了发现优质客户的好渠道,实现精准放贷;守信得便利、失信受惩戒导向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诚信纳税。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上海近日又有一批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拿到了纳税信用贷款,如沐春风。由此,上海市的银税互动项目已携手28家金融机构,对近2万家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28.69亿元。


  银税牵手


  共筑诚信发展大格局


  为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启动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上海市税务机关很快响应,与上海市银监局、银行业金融机构展开相关合作行动。


  “上海有小型微利企业93.56万户,占全市注册企业总数的61.96%,已成为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但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发展步伐受到牵制。”上海市国税局、地税局副局长刘新利说。


  小微企业为什么融资难?上海市银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银行通常对小微企业不了解,调查成本高,小微企业往往又缺乏有效的可抵押物,出于风险控制考虑,银行不敢轻易向这类企业放贷。


  如何化解这一问题?银税互动成为优选方案。刘新利表示,银税互动指税务机关和金融部门携手,使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与银行账户信息可以在税务机关和银行间双向共享。由此,银行可以根据企业的纳税情况,精准地向诚信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避免放贷风险。税务机关可以进一步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优化税收管理和纳税服务措施。


  基于此,上海市税务机关与上海银监局通力合作,2015年建立了上海市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层面推进银税合作,盘活纳税信用信息和银行信用信息资源,在全社会传播守信得奖励、失信受惩戒的信用价值导向。


  创新实践


  银税互动扩至99个机构协作


  2016年5月25日,上海市税务机关与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等13家银行签订《“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经过不断发展,目前上海市税务机关已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宁波银行等28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税合作协议,与合作银行共享纳税信用等涉税数据约65万条。


  这些银行的信贷业务约占上海全市信贷业务的80%。2016年,上海市税务机关向市银监局提供了2015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B级、D级的企业名单,涉及1.5万户A级企业、51万户B级企业和3216户D级企业。根据有关信息,28家金融机构通过银税合作产品,共对近2万家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28.69亿元。


  与其他省市相比,上海的银税互动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征。


  受惠范围更广泛。上海市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信用动态监测情况,将银税互动活动的受惠面由A级纳税信用企业拓展至下年度纳税信用有趋势转为A级的B级企业。同时将上海市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融入银税互动,将受惠企业类型由小微企业逐步扩展至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快速发展。另外,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和芝麻信用分别签订银税合作协议和信息服务协议,实现银税互动机制在民营网络银行的新尝试。


  互动内容更丰富。在纳税人自愿、合法授权的前提下,上海市税务机关依授权将企业的纳税信息作为纳税信用数据的一部分,提供给签约的金融机构。目前,上海市税务机关和银行共享的信息有4大类25项,除纳税信用等级信息外,还包括企业状态、企业纳税和经营等信息。


  数据交换安全及时。上海市税务机关利用金税三期外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向签约银行推送有关纳税信用信息,并配合金融机构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使纳税信用好的纳税人及时享受到信贷资金支持。


  除银税互动外,上海市税务机关还与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工商和海关等99个政府机构密切协作,使纳税信用好的企业在市场开拓、产品进出口等方面也得到帮助。截至2016年底,上海市税务机关已通过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与工商、海关和银监等部门传递共享纳税信用信息110多万条、行政处罚信息806条、行政许可信息1.4万条。其中,纳税信用等级数据已被“诚信上海”APP引入,用户可以通过信用地图查询全市A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的信息。


  优化产品


  金融机构竞相吸引诚信客户


  银税互动,上海的金融机构从中看到了商机,纷纷优化产品设计,改进业务流程,创新信贷产品,推动纳税信用与信贷信用有机结合。目前,上海已有18家银行陆续推出“税易贷”“税务贷”等24款银税互动产品。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就借助税务数据准确、及时、有效的优势,将税务数据运用到整个信贷业务流程。贷前,运用上海市税务机关交互的全市纳税信用为A类和B类的小企业名单,经大数据筛选后,对符合条件的小企业主动授信;贷中,通过客户授权,实现有信贷需求客户纳税信息的批量化查询;贷后,将税务信息纳入本行的风险监测体系,提升贷后管理的精准度。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小企业业务部工作人员刘瀛说,银税互动之所以对众多商业银行有吸引力,是因为税务机关提供的企业数据准确、及时且持续,能轻易转化为生产力。据透露,该行自2015年12月以来,已与税务机关交互数据37万条,通过银税互动平台提供的纳税信息,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26亿元,其中包括非银税互动产品项下的贷款。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表示:“银税互动通过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对接,实现企业信用信息的共建共享。来自税务机关的纳税信用等信息,真实权威,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状况的客观反映,已成为我行评价小微企业信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宁波银行上海分行小微企业部总经理应俊反映,银税互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税务机关提供的纳税信用信息,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贷前授信审批提供了重要参考,既有利于金融机构准确发现优质客户,实施精准放贷,也有利于金融机构防控金融风险。目前,宁波银行上海分行银税互动产品的授信金额已达1594万元,贷款不良率为0。


  供需对接


  小微企业摆脱“贷款难”桎梏


  银税互动,使大量诚信经营的小微企业摆脱融资难题。


  “‘税务贷’帮了我们公司大忙。”上海琪茂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琪对记者说。原来,这家公司2016年初在开辟国内航线时流动资金出现30万元的缺口,因时间紧迫,走一般的抵押贷款程序根本来不及。眼看机会就要错过,该公司得到一个信息:上海市税务机关与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联合推出一款“税务贷”产品,企业凭纳税信用就可快速获贷。因纳税信用良好,该公司在一周内就贷到所需款项,成功抓住了市场机会。


  上海优宁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银税互动的受惠者。该公司2015年度的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主要为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和医疗诊断等领域提供抗体和抗体实验室服务,科研投入巨大,运营资金紧张。上海市税务机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该公司的纳税信息推送给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使该公司获得“创投贷”1000万元,发展步伐大大加快。


  上海市税务机关有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上海市税务机关将重点在几个方面推进银税互动:结合上海市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战略目标,将银税互动受惠面拓展至管理类别为一类的出口企业,促进国际贸易企业快速发展;一季度与上海市银监局合力完成银税互动平台搭建,将企业授权、信息认证和信息传递等由“线下”搬到“线上”,提高银税信息交换效率;将金融机构反馈的企业银行账户数量、财务报表数据、信贷情况等企业信息与企业的基础税收管理数据做比对,防控税收风险。(嵇方 本报记者 刘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