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茅台重启“赖茅”品牌 大众酒战略能否奏效?

        10月13日,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赖茅酒业”)正式注册成立,茅台引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成为赖茅酒业三大股东之一。这意味着贵州茅台将携手中石化重新运作赖茅。

 

        白酒专家肖竹青对新华食品表示,目前酱香酒市场份额很小,茅台重新运作赖茅酒意在扩充市场容量,由于前期品牌管理混乱,如何提升赖茅品质感成为一项挑战。而茅台中低端系列酒发展不畅已成为一大顽疾,赖茅酒能否助力茅台大众酒战略转型亦成业界疑问。

 

        中石化易捷能否助推赖茅销售?

 

        新华食品了解到,赖茅酒业注册资金4000万,股东方除了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也是股东之一。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茅台引入中石化入股旗下公司,一方面释放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信号,另一方面,茅台意图与中石化在渠道、厂商关系、销售模式等层面进行跨界资源整合。通过易捷的渠道以及背后诸多电商通道,茅台可对现有高端白酒的传统经销模式进行改革。

 

        据悉,中石化已在全国加油站内开设易捷便利店2.3万家,中石化易捷同时运营电商平台易捷网。2013年易捷网上线伊始,贵州茅台酒就授权中石化通过易捷网销售飞天茅台和茅台迎宾酒系列。

 

       不过,也分析人士认为,引入中石化易捷能带给赖茅多大影响不好说。白酒专家铁犁认为,赖茅酒借助易捷便利店销售,取决于加油客户的消费习惯,白酒毕竟不是食品、饮料等必需品,消费者未必接受在加油站购买白酒。

 

        九度智力集团董事长马斐则认为,茅台对于赖茅未来的发展并无多大把握,仍然处在探索阶段,中石化入股可以帮助赖茅打通更多渠道和市场,但短时期内不会给企业带来太大影响。

 

        赖茅能否拯救茅台系列酒?

 

        中国白酒面临深度转型,曾经高度依赖公务消费的白酒产品,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压力下纷纷折戟。目前各大酒企都发力中低端,推出100至400元的中档酒。五粮液不仅下调高端酒价格,还收购了永不分梨、五谷春等多个中低端地产酒,泸州老窖则推出“泸小二”、“老窖世家”等产品。

 

        而对于定位高端不愿轻易降价的茅台品牌,“赖茅”则成为茅台加码中低端的新利器。

 

        此前,茅台也曾推出茅台王子酒、迎宾酒等中低端系列酒,但销售不容乐观。2013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为309亿元,茅台系列酒仅18.6亿元;2014年上半年,茅台主营业务收入143.22亿元,系列酒销售仅5.67亿元。

 

        在主产品53度飞天茅台量价齐涨的十年间,茅台一直没有销量过10亿元的子品牌,这也成为其业绩持续增长的掣肘,尤其是在主品牌遭遇尴尬的当下。

 

        9月,有媒体报道,茅台斥资10亿元在贵州省遵义市鸭溪镇新建一座酒厂,生产中低端白酒。该厂将于10月中旬正式投产。有业内人士猜测,茅台此次在鸭溪建厂很可能是为重启“赖茅”商标做准备,生产中低端白酒。

 

        然而,赖茅能否成为茅台系列酒的“救世主”仍是疑问。赖茅商标曾因茅台酒厂连续3年停用而被商标局注销。此后“赖茅”商标处于“无主”状态,近年数百家酒企打着“赖茅”旗号进行生产,导致价格混乱,品质参差不齐,品牌美誉度不高。

 

        直至今年3月,贵州茅台才成功收回“赖茅”商标。铁犁表示,赖茅酒在中低端市场运作方面极不规范,短期内改变有很大的难度。以前茅台运作仁酒、汉酱、迎宾酒及茅台王子酒不是很成功,在运作赖茅上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白酒专家肖竹青则在接受新华食品采访时表示,目前酱香酒市场份额还很小,茅台重新运作赖茅酒意在扩充市场容量,但赖茅市场遗留问题较多,还须强化赖茅的品质感,提升消费者体验。可见,如何重塑品牌形象,让消费者重新认可这一品牌,是摆在茅台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外,赖茅酒的产品定价、以及与竞争对手红花郎的正面交锋,同样引人关注。有接近赖茅酒的相关人士称,“赖茅”酒将于今年12月上市,前期推出2-3款产品,价格初步拟定在200-500元之间。

 

        高盛高华证券认为,之前市场上90%的赖茅产品为100元以下,200-500元的价位将使其短期内推广难度提高。赖茅的推出短期内对公司盈利影响很小,因此维持目标价格和盈利预测不变。(胡可璐)

 

来源:新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