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品牌建设“多赢效应”激活消费经济

     当人们不是用单一产品来解决所有问题的时候,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围绕品牌建设的良性互动和“多赢效应”可以激活消费经济。全球资深品牌和营销专家奈杰尔·霍利斯和戈登·平科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品牌建设着眼于微观领域,而消费经济则具有宏观层面的视野,带着品牌建设和消费经济的关系这样一个“跨界”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知名传播服务集团WPP旗下品牌和市场研究公司MillwardBrown首席全球分析师霍利斯和全球解决方案总裁平科特,并进行了一些前沿探讨。

 

  霍利斯表示,可以回归到基本的真实案例来诠释这样一个大的话题。在一些农村地区,起初人们用一块肥皂来洗衣、洗手、洗头等,总之是用一个产品来解决所有的相关问题;后来企业逐渐推出了洗衣粉、洗手皂、洗发露等。而单从洗发露来说,企业又推出了去屑、柔顺等多款产品。这样的结果是,人们的生活得到改善,企业创造了附加价值和新的品牌,并从消费者那里获得了更多收益。诸如此类的情况在不同的产品类别和行业都会出现,比如交通工具有自行车、电动车、汽车等,推而广之出现“乘数效应”,在兼顾改善消费者生活和帮助企业创收的同时,整个消费经济都随之得到促进和发展。

 

  作为拥有业界30多年经验和全球视野的品牌和营销专家,霍利斯撰写了《全球化品牌》和《品牌制胜:优质品牌如何创造更多财富》等著作。霍利斯认为,品牌建设具有“多赢效应”,对消费者、企业和整个经济均是有利的。

 

  霍利斯和平科特表示,激活消费经济对一个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主要发达国家多年经验来看,消费开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约达70%,是发达国家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经过30多年的长足发展,中国经济近年面临从出口和投资驱动更多转向消费驱动的挑战。从发展趋势看,中国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发展消费经济,民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霍利斯和平科特认为,品牌建设是一个有效拉动消费需求的“切入点”。品牌建设对于企业的生存和长远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企业经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品牌建设的成功。

 

  平科特说,品牌建设致力于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创新并促进经济发展,给消费者、企业和整体经济带来“三赢”,这肯定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品牌之间的竞争促使企业不断创新并满足消费者目前和潜在的需求,在产品、消费者体验以及价格等方面令消费者满意,在消费信贷帮助下消费者就更愿意花钱购买。这一系列活动刺激了消费,也促进了品牌、企业及其赖以生存的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相关行业得以发展。

 

  为推动品牌建设和消费经济的发展,两位专家建议,从政府层面来看,营造稳定和鼓舞人心的大环境是重要方面。消费者权益受到保护、消费金融得到发展、就业和各项社会保障的落实,都会让消费者更有安全感、更有信心花钱消费;政策法规的稳定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鼓励市场竞争等举措则会促进企业投资创新,推动品牌建设。从更广的范围来看,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将进一步推动消费经济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来源:国际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