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茅台“双十”增长,高端一枝独秀

        27日晚间,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共计生产茅台酒以及系列产品基酒24487.42吨;实现营业收入157.78亿元,同比增长10.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88亿元,同比增9.11%.在白酒行业这轮漫漫调整中,茅台以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十”增长,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茅台酒增长11%,高端“量价齐升”

 

        记者注意到,在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背后,其中,茅台酒同比增长11.49%,显然,茅台高端酒复苏趋势明显。

 

        对此,一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茅台酒之所以实现大幅度的增长,这与行业调整期内,高端酒呈现集中化趋势是分不开的;而茅台作为行业高端白酒的价格标杆,一直以绝对的优势遥遥领先;除此之外,茅台通过两年的调整,消费结构已经从政务消费成功转型商务消费和大众消费,基础牢靠。

 

        除了品牌力强和结构转型合理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茅台今年将茅台酒和系列酒分开运作;让茅台酒的团队能够更加系统、专注地去服务茅台酒客户,践行“精细化”营销,深耕市场也是分不开。

 

        据记者了解,茅台近期召开半年度营销会议,要求53度飞天茅台2015年合同量在10吨及以上的经销商及专卖店从8月17日起执行850元的最低批发价格。对此,某湖南经销商表示,此次茅台挺价,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巩固在高端的统治地位;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挺价带动终端价格上涨,同时提高一批价将增厚渠道利润,经销商乐于接受。而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也确实如此,增厚渠道利润,经销商的积极性更高;而在旺季即将到来之际,茅台一批价在短期内继续回升,而市场终端价格也在逐渐回暖。

 

        在高端白酒集中化趋势之下,市场需求对茅台的需求在进一步扩大;再加上茅台在营销层面的落地,总体才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局面。

 

        预收账款增长近10亿,精耕渠道发展良性

 

       在茅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的背后还有一个亮点,被喻为企业“蓄水池”的预收账款,茅台在报告期内增加了9亿元。如果反映到市场层面,则说明渠道良性,库存合理。

 

        “2015年以来高端白酒价格纷纷上调;而茅台选择的是调整市场一批价,与其他酒企的策略有所不同;而调整市场一批价可以有效地增厚渠道利润,有利于提高经销商的积极性;再加上中秋、国庆旺季带动下,茅台将迎来‘量价齐升’的良好局面,下半年将会有更高的弹性空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茅台在渠道层面提高一批价的挺价策略比直接提高出厂价更加有利于终端价格的上升。

 

        某浙江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茅台的性价比很高,民间消费潜力被逐渐挖掘,产品都是供小于求,经销商基本都没有什么库存;现在才本年基本上都完成了三个季度的配额。”

 

        据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渠道的良性发展,践行“精细化“营销策略,茅台今年6月份以来,一个月以内,茅台酱香酒走到了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品牌推广和市场调研工作,通过反馈的信息再快速满足客户需求。除此之外,为了迎合不同消费市场对茅台品牌的需求,茅台集团相继推出了除了消费者最为熟知的飞天茅台之外的黄瓷瓶茅台酒、赖茅、王茅、华茅、贵州大曲等,打出产品“组合拳”模式,进一步推动渠道良性发展。

 

        海外市场增长迅猛,茅台引领中国白酒国际化

 

        记者还注意到,在报告期内,茅台国外营收4.28亿,同比增长36.37%。

 

        其实,茅台的国际化进程不是从今天开始的。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茅台酒引起轰动,由高级评审委员会授予荣誉勋章金奖。这是茅台名扬四海的发端。

 

        而茅台在过去几十年累积了巨大品牌力和广泛影响力,更加有利于茅台的国际化路线,拓展海外市场。

 

        据资料显示,茅台拓展海外市场,主要从文化交流与输出、品牌建设和经销商渠道打通等方面来发力。首先,加强境内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其次,赞助了很多具有 国际影响力的活动,通过“借船出海”,扩大茅台的国际影响力。再次,发展海外经销商,主动拓展海外市场。最后,整合行业优势资源,全面拓展国际市场。

 

        据茅台方面透露,在未来20年,茅台将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收购、兼并5-10个名优白酒品牌,全面拓展国际市场,具备全球竞争力,打造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把茅台打造成世界级的大企业,进入世界五百强行列。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