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人物 > 正文
政协委员张近东带5提案进京 聚焦大消费大服务

  消费已经连续3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2016年其对GDP增长的贡献更是高达64.6%。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商务部此前表示,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2017年消费还会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将更为突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作为零售业的领军人物、连续15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近东曾表示,“2017年消费升级将进一步深化,这是中国零售业的新起点”。他今年将带来什么样的提案,成为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


  五件提案涉五个方面 聚焦大消费大服务


  据悉,张近东将带5件提案进京,而提案方向涉及青年创业、足球青训、国际贸易、大数据管理、税务电子化多个方面,兼顾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两大方向,且今年的提案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在不断延伸。


  今年张近东再次提出关于青年创业方向的提案,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角度,提出创业资源要向三四线城市倾斜;在国际贸易方面,张近东主张突破贸易壁垒,构筑一带一路O2O新通路;眼下中国足球繁荣空前,张近东也在提案中提出了对“足球热”的冷思考;而对于当前大数据的发展和利用,张近东则建议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体系,抢占大数据时代制高点;此外,他还提出推动税务管理全程电子化,呼吁降低企业纳税成本。


  15年履职热情不减 坚持为行业、为百姓代言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张近东委员本人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民营企业家在新的形势要求下,必须站在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行业的角度,积极承担相应的产业责任、社会责任。因此,民生幸福和行业发展一直是张近东两会提案的关键词。


  诸如“助力青年创业遍地开花”、“建立全流程追溯机制,保护千万母婴健康”、“互联网征信体系与个人隐私保护平衡发展”、“建立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管理体系,抢占大数据时代制高点”、“突破贸易壁垒,构筑一带一路O2O新通路”等等,无不体现了一个政协委员对民生幸福的关注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据统计,张近东15年间共提交提案70件,与去年相比,今年张近东的政协提案的数量有所增加,且提案涉及范围更广。除继续为流通业发声外,还增加了建立大数据管理体系、税收征缴电子化、优化社会资源助力青年创业、扩容职业联赛保障青训等新提案,建言献策的深度与热情不减。


  作为一个扎根实业的两会委员,张近东发挥其深入行业、体察民生的角色优势,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他此前精心准备的大部分提案都得到了政策的积极响应与落实,通过一件件提案为发展献计,为民愿发声,推动行业进步。


  2007年张近东提出《利用扶贫政策,扩大农村信息家电消费》,鼓励家电下乡,随后国家政策落地,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张近东曾经三次建言现代物流建设,时至今日,物流建设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零售行业的关键支撑;自2014年起张近东连续4次在两会提案上畅谈O2O转型,如今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已经成为行业共识,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标志着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


  围绕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张近东作为新经济转型升级成功的代表,关注的议题一直与行业、与百姓息息相关,其今年的提案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独特价值。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