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企业文化 > 正文
广西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广西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广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广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广西企业文化建设协会部署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专项调研。2月27日至3月3日,广西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巡视员,广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韦刚强带领调研组一行7人,到2户自治区直属企业和南宁、柳州、桂林3家国资委7户市属企业及1户民营企业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南宁市建宁水务集团、南宁市威宁投资集团、柳州市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柳州市恒大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市自来水公司、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市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桂林市三金集团股份公司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查阅企业文化建设资料、现场参观企业文化建设情况。针对各市国资委和企业关于企业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制定和落实情况、企业文化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中的经验问题、在特色文化与专项文化建设方面的经营和困难、“一带一路”建设中跨文化管理与文化融合问题、集团企业文化管控和母子文化融合情况、集团品牌建设和品牌管理的经营和问题等6个方面了解情况、挖掘亮点,了解企业改革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经验做法和进展动态。


  调研发现,南宁、柳州、桂林3家国资委和各企业在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和战略规划中普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的形式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行业、产业与企业特色,企业文化建设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防控职业道德风险、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企业品牌、树立社会形象等各个方面成效明显。不少企业的发展与企业文化紧贴“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与党的建设齐头并进,为树立广西自治区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与社会责任,共同推动企业在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韦刚强在调研中强调,企业文化建设是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长远战略,是企业发展综合实力的体现,更是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抓手。自治区直属企业、各市国资委要与时俱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要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企业文化建设全面融入企业改革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管理中心工作中,常抓常新,用企业文化助推企业战略规划和目标愿景的实现,增强企业全体员工敬业奉献、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部、咨询部、测评组的专家也都对每户企业创新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打造企业品牌文化、对标赶超国内外先进企业文化,以企业文化建设促进早日实现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目标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具体意见建议。一是要持续深化、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意识,注重顶层设计,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思想认识;二是要注重搭建好本企业特色的文化体系,与自治区三大生态、两个建成紧密融合,善于总结典型经验;三是要加强企业文化的自觉性,抓住发展机遇,要借势借力共同推进,积极打造企业文化示范亮点,争创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四是要发挥企业党的政治优势,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党建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统筹推进,用企业文化涵养企业政治生态。五是要把中国梦融入企业梦和发展愿景,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提升社会影响力,增强企业凝聚力与向心力;六是要注重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文化建设,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专业化队伍的建设。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