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市场营销 > 正文
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或将迎来一场风暴

        近日,上海市工商局执法人员对上海某广告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雇用专业刷榜人,为其开发运营的一款手游(手机游戏的简称)产品进行刷榜,即通过虚假增加该游戏在AppStore(应用软件商店)的软件下载量,来提升这款游戏在AppStore下载排行榜中的排名,促进游戏软件的消费量。

 

        工商部门认为,该公司的刷榜行为已涉嫌构成“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该公司已被上海市工商局奉贤分局立案调查。

 

        主管部门首次出面

 

        最近,围绕“苹果严打”形成的话题风暴席卷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游戏行业,今年以来大量新上线手游产品相继被苹果公司处罚、删除排名,甚至催生了手游反黑联盟。

 

        近日,上海市政府网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刷榜公司的刷榜行为被上海市工商部门认定为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这也是国内主管部门首次对手游刷榜的性质进行法律界定。业内人士表示,若上海市工商局的举措被各地效仿,那么紧随而来的将是一场席卷移动互联网营销领域的风暴。

 

        刷榜从广告营销变身不正当竞争

 

        中国手游的超高速发展,带动了一批打着广告营销的刷榜公司的蓬勃发展。相关人士统计,目前国内有上千家手游刷榜公司,刷榜之热可见一斑。随着苹果公司越发严厉、频繁的处罚,以及各种“躺黑枪”产品的出现,刷榜和被刷榜说不上谈之色变,但也让不少厂商咬牙切齿。此前反黑联盟成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颇为无奈的观点,称缺少司法监管。

 

        随着上海市政府网发布一则公告,原本披着广告营销外衣的手游刷榜被主管部门定性为不正当竞争。这是国内首次主管部门出面对手游刷榜进行法律定性,上海市工商局成了领头羊。至此,手游刷榜不再只是苹果公司严惩的对象,主管部门也开始对这种行为进行制止。

 

        如何界定不正当竞争行为

 

        其实,此前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已经遭到主管部门的严厉打击。此次上海市工商局对刷榜行为的界定是否会被其他地区所效仿?

 

        该公告中对于不正当行为的界定是: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那么,除了手游刷榜之外,积分墙广告、网络水军的微博微信粉丝、朋友圈的转发等五花八门的营销方式又该如何界定?

 

        此外,游戏公司间的官司越来越多,主管部门将其定性为“不正当竞争”,也许未来这个判定又将成为手游公司间相互攻讦的武器,导致新一轮的扯皮。

 

        规则完善使刷榜生存空间缩小

 

        对于原本事业“蒸蒸日上”的刷榜公司来说,要么消亡,要么转入地下。中“黑枪”的手游厂商或许可以松一口气,随着刷榜行为被首次认定为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未来刷榜公司的生存空间或将急剧缩小,遵纪守法的公司多了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利益。同时,因为这些廉价的刷榜推广手段变少了,发行公司被迫投入更多的资金,发行费用将进一步上涨。

 

        就此事的后继影响,广告平台相关人士表示,主管部门介入是好事。因为原本刷榜这些低成本的旁门左道就是不正当竞争,很多公司贪便宜、图成效选择了走歪路,这对于正规的营销公司来说是极大的伤害。随着手游市场繁荣发展走向成熟,市场规则将逐步完善,歪风邪气终将被净化。

 

        对于手游营销市场而言,此次主管部门的介入也许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中国工商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