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市场营销 > 正文
发动双擎攻势 丰田下的这盘棋气势有多大

        尽管国家政策将非插电混动车归为节能车一类,不给予其补贴或单独摇号等政策优惠,但丰田依然坚持在国内推广非插电混合动力车。为了区别其他混合动力车品牌,丰田将自己的混合动力技术命名为双擎。

 

        10月底,丰田又联合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联合展开了丰田双擎周活动。一周内,丰田向一众媒体展示了其在常熟的混合动力研发中心以及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概况。此后,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先后上市,媒体记者的手机被丰田双擎刷屏。

 

        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最大的爆点是与同级燃油车齐平的价格。卡罗拉双擎价格区间为13.98万~17.58万元,雷凌双擎价格区间为13.98万~15.98万元。这种价格已经与燃油版同级车1.8升CVT的价格保持同步。但同时,双擎版车型又有百公里4.2升的低油耗,在20km/h~50km/h的加速区间加速更快,因此优势尽显。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总结说,居高不下的价格一直是混合动力汽车普及的最大障碍。10年前,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第一次导入中国时,与同级车的价差达11万元;凯美瑞第一次导入混动版时价差为9万元,换代后降至4万元。得益于混合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雷凌双擎与雷凌燃油版以及同等配置中级车的价差已经完全归零,真正让消费者买得起。

 

        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让丰田有了降价的资本。目前,丰田双擎的核心零部件,包括驱动电池、电机、动力控制总成(PCU)以及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常熟实现了国产,从而大大降低了成本。尽管目前丰田与合资伙伴都是零利润卖双擎车型,但随着销量的提升和双擎车型成本的继续降低,丰田会收获应得的利润。

 

        丰田甚至表示,未来要在中国推出10款混合动力车型,年销量预计扩大到10倍。在此之前,丰田全球总部还称,2050年将全面停产燃油车,主攻混合动力车型及燃料电池车。总之,丰田对双擎的前景绝对看好。

 

        丰田混合动力车日渐走高的销量让其信心大增。丰田第一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1997年上市,至今在全球已经销售了800万辆,第一个100万辆用了10年,最近一个100万辆只用了不到10个月。从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品牌看,目前,在选择雷克萨斯品牌的车主当中,每4位当中就有1位车主选择了混合动力车型。

 

        在混合动力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也让丰田自信满满。资料显示,新上市的两款车型采用了最新的镍氢电池,通过采用最新的冷却系统,提升了电池系统的冷却效果,实现了燃油经济性的提升;通过采用最新技术,使动力控制单元(PCU)重量减少15%,体积减小35%,新采用了低损耗元件,将PCU中的能量损耗降低20%,提升了输出功率密度;采用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进一步提升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

 

        丰田中国表示,为了确保国产混合动力的品质,丰田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及供应商一起,针对车辆整体、混合动力核心零部件及其生产过程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管理。超过260名中国技术人员在高温、极寒、连续上坡、高海拔地区以及市区拥堵、连续高速行驶、超车等各种极端使用条件下,针对国产混合动力车型进行了严格测试。丰田还宣布,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都拥有整车5年14万公里保修期,动力电池的保修期更是长达8年20万公里。

 

        这些年,当全球车企都在发力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时,丰田还在坚持非插电混合动力路线。全球车企都在怀疑燃料电池的前景时,丰田已经把燃料电池车推向市场。在中国,当政策已经明确支持插电混动和纯电动车,丰田依然坚持非插电混动路线,实现混动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并要把这条路走到底。

 

        只能说,丰田的性格比较执拗,丰田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