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市场营销 > 正文
试水众筹 家电企业开启营销新模式

  近来,众筹这个词汇在网络迅速爆红,这股起始于互联网金融的“飓风”席卷了各行各业。作为非快消品的家电,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而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之下,传统的家电企业都希望借助互联网,在增强用户互动及体验的同时,试图搭上众筹的互联网营销“快车”,目前海尔、美的、格兰仕等家电巨头推出自己的众筹项目,另外不少的小家电品牌,更希望借此在转型中实现弯道超车。


  如今众筹与营销仿佛是天生一对,如影随形。乐视在去年推出乐视盒子时,就采用CP2C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乐视TV可让消费者在下单时获知产品情况和供货周期并提出对产品修改意见,产品的设计、研发、传播、销售、售后和运营中的每一个环节尽量能让用户直接参与,以实现订单驱动式供应。此举深受消费者顾客欢迎,乐视盒子C1一时卖得火红。


  而在乐视的推动下,众筹营销从此在国内迅速窜红,一夜成为“爆款”。首款在小米众筹平台上线的产品是一款“万能遥控器”,号称一个设备就能控制空调、电视、机顶盒、功放以及音箱都红外控制的家电,支持APP控制以及远程操控。数据显示,该平台上线的短短几个小时之后,“万能遥控器”已经完成了2000个的众筹目标,最终参与众筹的人数达到了6000人。


  目前参与众筹的家电产品多数为电热水壶、空气盒子、电饭煲等智能小家电,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大家电产品相对小家电均价偏高,众筹项目偏少。


  如今一些成功企业案例令“众筹”得到了业界越来越多的热切关注与参与,那么家电企业如何另辟蹊径进行众筹营销,突破旧营销模式的推广瓶颈,挖掘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助力企业成功拓展市场?


  一鼓作气预热造势,引爆众筹产品。在产品众筹上线前,不应静静的等待,而是应积极告诉产品的受众,一款他们喜欢的产品即将发布,这款产品有什么值得他们喜欢,最后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可以买到这款优质的产品。如果有相关的外部条件,更可以借势传播。


  抓住用户的痛点引发参与欲。企业要构建让消费者足够满意和愉悦的痒点和兴奋点,然后再制造出一种痛点,让他感觉不购买会后悔或不满等,这样能更好激发消费者去购买你产品的欲望,也是达成企业营销的目的。


  用超高性价比抓住消费者的心。互联网产品如果是高高在上,肯定是曲高和寡,唯有超高性价比才能一下子撩得消费者的眼球,抓住消费者的心。


  加强众筹口碑宣传,搞定意见领袖。众筹营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多数众筹项目都在半个月以上,但社会化媒体营销有着短期、快速引爆的特点,如何把控好众筹的营销节奏是众筹营销的重点。除了众筹前期的预热引爆传播,后续的口碑维护必不可少。实时的众筹播报、专家的产品评测、用户的体验感言,这些与众筹相关的信息都需要及时精准的传递到目标受众当中,这样才能让更多精准的人群关注参与到众筹当中。


  全面激发众筹项目消费者的参与感。众筹之所以在国内快速风靡,除了高大上的表面,其本质是“参与感”的驱动。这是一个分众化的兴趣社会,人们对某个众筹项目感兴趣才会参与,要是没有参与感,自然也不会再玩下去。任何一项众筹产品,需要用户对这款产品的DIY需求很强烈,才能实现所谓的让消费者参与到产品设计中。


  众筹平台、众筹发起人必须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公信力。众筹是一个成功新营销模式,但也需要不少前提,要有广阔的熟人圈的资源,更为重要的是众筹这个平台要有知名度和公信力,比如京东、淘宝等,众筹发起人亦要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公信力,比如网络红人、行业专家、社会知名人士等,这两者都会成为决定众筹成败的一个重要因素。(吴勇毅)

 

 



  政策动态